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除淨日過戶日派送日




不少投資股票的新手,都會搞亂這幾個日子,會覺得有些複雜,的而且確,一件事要有3個日子,難免給予人有點繁亂的感覺。而在投資股票時,無論是派息、派紅股、供股、合股、拆股等都會遇到的。

假設某股的股息是$1,這裡會出現3個日子,假設除淨日是6月2日,截止過戶日是6月4日,而派送日則是6月15日。例如某投資者想買入收息,應該在那個日子前買入才有息收呢?


--除淨日--

先講除淨日,這日子就是用來確認那些股東有權益,而那些沒有。而除淨日的意思是權益已被除去,這日或之後才買入已沒有這權益。

例如除淨是為6月2日,那麼在這6月2日或之後才買後就沒有息收。而在之前已經買入,並且一直持有至6月1日收市,這就會確認獲得這次的股息。

可能你會心想,那麼在6月1日買就著數了,因為比6月2日買多了$1,但事實並沒有所謂著數這回事,因為在除淨日,股價會自行調整,例如6月1日的收市價是$68,那麼在6月2日股價就會自行調整至$67,故兩者沒有那個著數這回事。


--截止過戶日--

在上面中電派息的事件中,你會見到除淨日是6月2日,而截止過戶日是6月4日,比除淨日遲了兩日。這是由於香港股市行「T+2」的交收制度,因此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,便能趕及在截止過戶日前成為公司股東,從而有息收。

即是說,雖然內裡正確的日子是6月4日作為股東的確認,即「截止過戶日」,但由於「T+2」的交收制度,因此要早兩天進行。故此對小股民來說,「除淨日」才是真正的日子,看除淨日去計是否有權益、有息收已可以。


--派送日--

至於派送日,就是權益到手的日子,例如上面派$1股息,6月2日只是確認那些股東有這個股息收,而這個股息卻要到「派息日」,即是6月15才真正派到手上。

要查上市公司將要派送的各項權益,以及過往幾年的權益並不困難,只要到一般財經網站,輸入股票編號後,找權益或公司活動一類的字眼,就會出現。

無論是了解將會有甚麼權益出現,又或是了解這公司過往曾發生過的動作,例如過往派息多少,穩定與否,還是掌握該公司過往供股、合股等記錄,都是分析這股的一部分,絕對不要輕視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除淨日過戶日派送日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