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債券與債券基金(上)




雖然我建議年輕人應較著重財富增值的部分,以先增值後收息的模式去進行人生財富管理,不過認識一下債券亦不是壞事,同時就算是年輕人,若然是低風險者,那投資債券亦是一個資金出路。


--債券就是收息工具--

先簡單講述甚麼是債券,債券就如同借錢給企業,又或是一些機構(例如政府),例如過往香港政府推出通脹掛勾債券(iBond)就是其中之一。

而一般的債券,大多是固定利息的,至於利率多少,則視乎這公司的質素、評級、債券年期、外圍息率、風險等因素而定,簡單來說,愈優質的債券利率愈低,而愈差的債券利息則愈高。

債券持有人可一直收取中間的利息,直至債券到期為止,而到期就可取回全數本金。例如iBond就是3年期,到期後政府就會歸還本金,持有人除了一直持有至到期外,亦可以中途在二手市場出售,當然價格就要視乎到時的出售價,因此,若持有至到期者,本金就會原數收回,但若中途出售,就會有機會出現賺錢或蝕錢的情況。


--加息對債券的影響--

若外圍出現加息,一般債券由於利息不變,因此該債券的吸引力自然下跌,理論上會造成價格下跌的情況,不過,若持有人一直持有至到期,那就沒有影響。所以,投資債券者宜長線投資,最好一直持有至到期日,避免出現本金虧損的風險,因為投資債券的目的,並不是為賺差價或資本增值,而是為了利息收入,為獲取穩定的現金流。

因此,若然是評級較一般的債券,例如是B級或以下的,那就不太建議投資,雖然這些債券可收取逾10%以上的高息,但由於存在違約風險(即不償還本金,又或延遲或只償還部分本金),因此會令投資者有機會出現本金上的損失。雖然就算是B評級的債券出現違約風險的機會仍不太大,但投資債券的原理在於保本收息,因此仍建議大家避免投資B評級或以下的債券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債券與債券基金(上)
Related Posts (2)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