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月供股票適合那些人?




坊間不少銀行都提供月供股票服務,形式就是每月投入相同的金額,買入同一隻或多隻股票,並持續進行。

例如每月以相同的金額$10000買入股票A,假設第一個月股價為$5,就能買入2000股,而第二個月升至$6,就能買入1667股,若第三個月的股價為$7,就能買入1428股。總結這三個月,投入資金為$30000,累積股票為5096股,平均價為$5.89。


--價格分散--

由於月供股票分散於每月投入,因此有助分散風險,避免一次過在高位買入。另外,月供股票由於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,因此當股價上升時,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,而當股價下跌時,就自然會買入較多的股數,如同會自行調節一樣。

要注意的是,由於每月持續投入資金,因此一定要長線投資,同時要以儲股票的概念進行,月供股票亦不會供兩、三個月就停,而是會持續最少一年,甚至是多年去進行。

月供股票的好處不少,首先這是一個強迫儲錢的動作,對於平時無法儲錢,欠缺紀律及理財知識的人來說,可以積少成多,是累積財富的好方法。

另外,月供股票能減少風險,因不少散戶虧損的原因,是在高位追貨,而月供股票就可避免這情況。月供股票的另一好處,就是在股票低迷時也會買入,因為月供會保持買入,無論市況氣氛如何都會買入,而一般的散戶,當股市氣氛不好時就不會買入,但事後卻後悔錯過低位入貨的機會,而月供就算就能在低迷期仍會買入。


--錯過了機會--

當然,月供股票也有其弱點,首先是價位問題,雖然月供股票能將買入價平均,但就欠缺了捕捉市況的操作,對於懂得捕捉市況高低的人來說,這變相賺少了。

所以,若投資者捕捉市況的能力一般,沒有太多時間做分析,那股供股票時一個策略;相反,若投資者本身有捕捉市況的能力,那月供股票就未必適合。

另一月供股票的弱點,就是選股問題,月供股票就是對一隻或多隻股票持續買入,原理就是儲股票,若果買入的股票持續下跌,是劣質股,是無價值的股票,那就會令財富不斷貶值。


--要評估自己的投資能力--

因此,月供股票在選股方面要有一定的技巧,要有長期的眼光,選股不當會做成不利情況。故若果是選股能力一般的人,在月供股票時,宜分散去供多隻股票,不要集中在一隻股票中。

又或是月供指數基金都是一個策略,例如月供盈富基金(2800),當中包括了50隻恆指成份股,當中都是有一定質素的股票,能平衡風險之餘,擁有一定的增值能力。

月供股票有利有弊,但總論來說,月供股票仍是適合大部分人的,但每個人在運用時都要有不同的策略。若果是甚麼都不懂的人,其實月供盈富基金,長期持有,都能有一定的財富增值效果,已經是不錯的策略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月供股票適合那些人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