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年輕人也能財務自由




香港的年輕人,特別是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,往往有這情況:收入不高、儲蓄少、儲不到首期、樓價貴、物價高、晉升機會少、工作與興趣不一致,面對如此困境應如何應對?

要突破困境,先要有兩個前提上的重點,就是思維上的改變,以及財務知識上的理解。


--突破思維--

所謂思維上的改變,就是多用正面角度看事情,雖然香港年輕人正面對著以上困境,但卻有另一面優勢,例如年輕(時間是每個人最大、最大的資產)、負擔少、處於網絡發達的時代(因這不只容易創業,更是上一代人未必掌握到,但年輕人輕易掌握)、熱情、仍有轉工和轉行的本錢、仍可以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等。

只要將思維角度改變,把握自己所擁有的,而不是自己沒有的,只要正面及積極思考,自然能夠產生正面的結果,這是獲得成功與財富的前提。


--財務知識--

另一重點,則是財務知識,首先要明白,以工資追資產是不智的,只有資產追資產才會成功,因此,必須著眼於財務知識與資產上的提升,而非只限於學術、打工技能及工資上的提升。

那麼的話,是否一畢業就要去全職建立資產呢?非也。只有很少數人適合在未畢業或一畢業就全職做,大多數人都應該畢業後先工作幾年,吸取社會經驗非常重要。

有機會的話,進入不同類型的大企業和小公司工作,有助年輕人擴闊視野,從工作中學習,以累積豐富的社會經驗,提升交際手腕、工作技巧與行業知識,甚至認識生意運作模式、建立人脈網絡等。由此可見,打工的經歷可作為財務自由之路的踏腳石。

更重要是,正職具有另一個優勢,那就是借貸能力,因此,年輕人先行入職場吸收經驗,是很重要的。

然後是儲錢,這不再多講,要建立金錢之樹,就先要有種子。可能有人會說,曾聽過一些例子,只憑極少資金或零資金,又或利用大量借貸,買股票、買物業,再不斷將財富滾大。

無疑,坊間的確有這些例子,而且是成功例子,但問題是,亦有很多失敗個案,只是傳媒沒報道而已。正如前文一直強調適度借貸,絕不能夠過量。總而言之,對年輕人來說先做好儲蓄這一步,十分重要,這亦是理財的第一步。


--穩步建立資產--

有儲蓄之後,就可以更容易地建立資產,由於沒有第一個物業,故啟動以物業滾大資產的循環是較困難,雖然以不斷累積物業去建立資產是可行做法,但在樓價高企的情況下,反而建議多思考其餘4條財務自由之路的可行性,因為年輕人以任何一條路都有機會獲得大成功的,並不一定以物業之路去累積。

不過,由於沒有人能預測數年後物業市場的變化,因此,建議宜先儲蓄一筆足以支付首期的資金為目標,例如擬定3年期限,這是多功用的策略。

至於投資第一個物業的目標(當然這非必然),可擬定在踏入社會後的約5年內,選擇樓市較為適合的時機買入物業,第一個物業做9成按揭,這是因為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;其次,可保留更多資金,令餘下資金再滾大財富的效力加強,往後就較容易累積更多資產。


--啟動創富之輪--

只要能夠擁有第一個物業,就可說是啟動了財富滾動的其中一步,令你更容易累積往後的物業,因往後可利用資產的現金流,以租金收入提高借貸力,又或適當加按等,令之後有本錢創造更多物業;加上期間不斷透過股票增值,再配合並行其他道路,可說是比較務實的做法,相信在十數年後獲得基本的財務自由是合理的。

當然,中間需要很多財務知識,才能令你的資產有效增值,而這些知識是學校都不會教的,所以我們要自己主動去提升這方面的知識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年輕人也能財務自由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