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兩種投資策略,按自己能力配合運用(下)




上次談及機會模式就是較為主動、嘗試把握投資機會的模式,雖然較多香港的投資者用,但由於這模式需要較高的投資技巧,而這正正是大多數人缺乏的,故往往造成反效果。因此,他們用機會模式去投資其實是不適合的,那麼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說,應該如何改善這情況呢?


--正確方法--

首先,要做的其實是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,而不是坊間似是而非的知識,那甚麼才是正確的知識呢?其實這問題十分簡單,但有很多人卻不明白這點。

若你要完成某一事情,就要跟一個已經完成了某事的人去學習,我們投資的目的當然是賺錢,故能真正並長期賺錢的投資模式就可說是正確的投資知識。不過,若你細心分析坊間的評論員分析員,卻不見他們憑該套投資模式而賺大錢,所以,這些投資方法長期結果可想而知。

只要有正確方法,配合正確的投資時機,回報就會十分可觀,這是機會模式的投資。而在機會模式與策略模式兩者中,其實沒有那個較好的比較,只有那個較適合。

若你已學習了正確的投資方法,能真正捕捉到買賣時機,那機會模式當然較佳。反之,若你的投資技巧只術一般,無法掌握正確的買賣時機,就決不要以人買你買,看似很吸引、情緒化、沒有策略的模式去投資。


--用一套適合自己的模式,能為自己爭取最佳回報--

當你明白自己的投資實力後,只要用一套適合你的投資模式,就能為自己建立到最佳的風險與回報的平衡,為自己創造最大的利益。在策略模式中,較易運用的就是定時投資(如月供式的投資),這對大部分香港投資者來說,相信比自行把握「時機」的方法好得多。

例如月供股票,就是指透過每月,以相同金額買入同一個股票,例如月供港鐵(0066),月供領展(0823)等,原理與每月儲錢一樣,但這次的對象是儲股票。(順帶一提,有些銀行的月供股票服務,在沽出時不足一手的股數(即是碎股),也可以以正股價沽出的)。

而這方法要有一些前提,首先是長線投資,同時所投資的要是優質股。其實月供股票背後的理念,是透過一個有策略的入市機制,令「人為」的因素減少,這不但不用自己緊貼市況,要自己經常判斷市況高低好壞,更可避免自己的判斷錯誤,從而令投資風險減低。


--月供股票是其中一個策略--

月供股票的原理,就是每月將相同的資金投資去一隻(或多隻)股票,由於以固定金額定期買入,因此當價格上升時,買到的股數就會減少,相反當價格回落時,買到的股數就會自然地增加(如同懂得自行調節一樣)。

例如每月投入$10000去買股票A,而股票A在這段時間內先由$1升上$3,而跌至$2,我們看看以月供形式投資的情況:

第1個月:$10000/$1 = 10000股
第2個月:$10000/$3 = 3333股
第3個月:$10000/$2 = 5000股

投入資金為$30000,共持有18333股,平均價為$1.64,比現價的$2平,這就是平均入市法的特別之處。這方法能有效利用價格波幅而降低平均價,同時可避免一次過在高位買入,有助減低風險。

在市況低迷時,往往市場存有恐懼氣氛,多數人都不敢入市,而平均入市法就可避免這問題;反之,當大市高企,氣氛狂熱時,大多數人會瘋狂入市,而平均入市策略就可自行調節,令高位入貨的數目減少。


--月供股票注意事項--

不過,平均入市法亦有缺點的,若果所買入的股票愈買愈跌,並且一沉不起,這就會造成相當的虧損,所以,大前提是所買入的是優質股,優質股的特性是有買貴無買錯,所以長期股價會呈上升情況。

若果你不懂選擇優質股,就可在月供股票時,不要將所有資金只集中在一隻股票之上,可以買多隻較大型,業務較穩定的股票,甚至是指數基金,如盈富基金(2800)就是可取之選。

另一要說的就是時期,由於月供股票的原理是儲股票,因此,若時間太短效果就不明顯。另外,由於利用月供股票其中一個想達到的目的就是減低風險,因此若時間不夠長,亦未必能達至價位上真正平均的效果。

例如只在6個月裡月供股票,以6個價位去平均,而時間上則是半年。若果這半年大市或這股都處於高位期,那麼期望高低位平均買入這股,平均價的效果則無法達到。所以,所供的時間最好是跨週期的,例如3年以上,這樣才能做到平衡風險的效果。


--配合運用--

其實機會模式與策略模式可並行使用,例如一部分資金以機會模式進行,另一部分則以策略模式進行,這亦是可取的。不過坦白講,對大部分香港的投資者來說,偏向策略模式是利多於弊。

策略模式投資可減人情緒化的因素,因此在長期而言,往往有較佳的效果。而除了以時間作為其中一個投資策略外,亦有其他的策略的,例如以資產比例去設定,例如設定優質股佔組合的40%,收息股佔組合的40%,潛力股佔組合的20%,當某類出現佔比有大變化時,就要作出買賣動作,從而將組合調整至設定的比例,這亦是一個方法。當然除股票組合外,亦可在資產組合中設定比例,例如股樓的比例,不過除非資產組合較大,否則實際操作時並不容易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兩種投資策略,按自己能力配合運用(下)
Related Posts (2)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