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想投資贏多輸少,要學懂「投資心態」




投資者最常犯的錯誤,就是過份自信與過份自卑,而且更是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呈現,即是不應自信時過份自信,不應自卑時過度自卑。

香港的投資者輸多贏少,除了投資知識與實力不足外,另一主因就是錯誤的自信與自卑,做成錯誤的投資決定,產生長期輸錢的結果。


--小心太自信--

大家試想想,一個投資者甚麼時候最有自信?

就是他贏錢的時,若果投資者連續多次贏錢,他就會擁有極大的自信,甚至認為自己是股神。但有一定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,股市有週期,會上升一段時間,又下跌一段時間,當處於上升週期時,手風會很順,沒有實力的人都很易贏錢;反之當處下跌週期時,要賺錢不易,就算有實力的投資者都不易賺錢。

即是說,當你在短期內不斷賺錢,這絕對不代表你有實力,只是市場處於上升週期,因而每個人賺錢都不難。可惜的是,當刻會有不少投資者以為自己很有實力,因而變得過份自信,他們以短期賺蝕與實力掛勾,但這只是短期存在,長期結果根本未知。

股票市場不會永遠上升,在最頂峰完結的模式就是股災,股災最明顯的特徵,就是全民皆股,所有人都以為買股票很易賺錢時,就是股市最危險的時候。

將上述的要點綜合分析,就會得出一個結論,股市處上升週期令人很易賺錢,而人們會以為自己很有投資實力,同時以為股市是很易賺錢的地方,當這種情緒去到最頂點,最有自信的時候,就是股災將要來臨的時候。因此,大部分投資者在最不應該自信的時候過份自信,從而做出十分進取的投資決定,結果造成十分不利的結果。


--與情感反其道而行--

反之,當股市處下跌週期時,投資輸多贏少,自信盡失,甚至在投資上產生自卑感,認為自己不宜投資,亦認為投資市場是無法賺錢的地方。

但大家試想想,當股市下跌,愈來愈多人輸錢,信心愈來愈差,這就會令更多人放棄股市,因而沽貨離場,從而令股價進一步下跌,當這個循環去到極點時,即是股市在最恐慌的時候,正正就是信心最低,人們最為無信心的時候。

但懂得投資的人都明白,在長期而言,投資市場最平宜的時候,就是人們在最恐慌的時候,試想想,過往的沙士、金融海嘯,都是人們最恐慌的時候,同時亦是股市樓市大平賣的時候。

即是說,人們在最不應該自卑的時候,變得過度自卑,這根本是投資市場最平宜、最安全的時候,這時候應該擁最大的自信向前走,但人們卻持剛好相反的態度,從而錯過最好的投資機會。


--不要以感覺去分析事情--

簡單來說,就是人們憑表面的事情,例如短期的賺蝕表現,從而令自己過份自信或過份自卑,而更不幸的是,他們的自信與自卑,更是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出現,剛好與應有的相反。基於這個原因,令較多投資者出現輸多贏少的結果。

若要成為長期贏錢的投資者,就不過份自信或自卑,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平靜,作理性的分析,同時絕不可被大市牽引情緒,當發現市場很易賺錢,每個人都很有信心時,就要加倍小心。反之,當投資市場看似很難賺錢,人們信之盡失,就要反其道而行,放心大膽投資,而這正是投資長期賺錢之道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想投資贏多輸少,要學懂「投資心態」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