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大快活屬平穩增長型




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 
FAIRWOOD HOLDINGS LTD.

股票代號:0052
市盈率:37倍
每股盈利:$0.61
市值:$23億
業務類別:飲食業
集團主席:羅開楊
主要股東:羅開揚及關連人士(42.9%)
集團網址:http://www.fairwood.com.hk

5年業績
年度:2016/2017/2018/2019/2020
收益(億):24.3/25.8/28.4/29.7/30.3
毛利(億):3.87/3.99/4.06/3.84/2.77
盈利(億):2.01/2.05/2.16/1.80/0.61
毛利率:15.9/15.5/14.3/12.9/9.15
ROE:31.5/29.5/29.2/23.4/8.12
(截至31/3為一個財政年度)


--企業簡介--

大快活集團(大快活)主要經營快餐店業務及物業投資,以「大快活」品牌經營的連鎖快餐店是最主要的業務,此外亦有以其他品牌經營不同檔次的食肆。

首間大快活快餐店1972 年於荃灣開業,其後於1981 年成立了中央食品加工中心。業務以香港為主,現時亦有發展中國業務。

2020年度由於受疫情等因素影響,令盈利下跌,投資者在評估企業時,應該用較長期的經營數據,以及正常經營環境的數據作分析核心。


--賺錢不一定要高檔--

快餐店像是給人較低檔、不起眼的感覺,不過這其實不代表沒有投資價值,無論產品的檔次定位、產品價格的高低,都有機會成就到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。大快活經營的快餐店業務,像是平平無奇,但原來生意穩定,盈利穩步上升,加上頗高的股本回報率,故有一定的投資價值。

快餐店在香港出現了幾十年,早已過了業務高速增長的時間,若回顧近10 年的快餐店發展,可說只能以平穩來形容,不太起眼。不過,若細看一下大快活的股價,發現10 年間不知不覺升了10 倍,表現相當不俗。

大快活現時大部分的收入來源均來自香港地區,在香港共有過百間分店,而中國部分暫時只做得一般,2014 年及2015 年度出現虧損,近年才略有盈利,但貢獻不算多。

大快活仍以香港業務的貢獻為主,中國部分影響不大,因此,雖然大快活仍發展中國業務,但暫時不能有太大的期望。


--不起眼的優勢--


【圖1】--大快活收入及盈利圖


憑著穩定的業務,大快活的營業額保持平穩增長,但當中的增長幅度並不多。由於大快活絕大部分貢獻來自香港的快餐業務,而這亦反映香港快餐市場基本上已飽和,不過連鎖式的大快活始終有優勢。

再看大快活的毛利,亦能平穩上升,保持每年增長,毛利率大致保持在14% 左右,大致穩定,反映在行業各成本都上升的情況下,企業能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。而盈利則保持增長(2014 年度因固定資產減值虧損而出現倒退),每年都有一定增幅,但增幅卻不大。

ROE 方面,多年均超過20%,可算相當理想的數字,反映其滾存資金再投資的回報率理想。不過,派息比率超過一半,在收息角度雖然吸引,但亦反映其發展空間已經是有限。


--行業的汰弱留強--

雖然行業情況已很成熟,但是香港的環境,將令大型快餐店往後仍能平穩增長,即是說,行業的汰弱留強,已能令快餐店在此環境中,漸漸增加市場佔有率。

香港舖租長期不斷上升,面對如此環境,小型茶餐廳將愈來愈難經營,相反,由於大型快餐店有較大議價能力和資源配合等,故在租金不斷上升的環境下,能夠比小型茶餐廳更具優勢。因為這兩種是相類的選擇,但內裡卻存在一定差別成本因素,結果將是盈利的分別。

另一方面,有關食材成本持續上升,以及最低工資因素,其實亦與租金有相同的道理,令小型茶餐廳生存愈來愈困難,而大型快餐店在成本控制方面能做得較好,於是優勢愈來愈大,最終慢慢蠶食市場。

同一筆資金,假設用作開茶餐廳可能只有5% 回報,但大型快餐店卻能取得10% 回報,長遠市場發展的結果,就是茶餐廳將愈來愈少。

就如士多與超市,當一方模式結構性不利,而另一方模式成功,就會出現強者愈強的情況。面對香港如此的經營環境,飲食行業中的茶餐廳市場將愈來愈少,取而代之是快餐店,另外就是中高檔、較有特色的食肆。

不過,近年人工上升的幅度不少,飲食業面對這方面的壓力,這點會對大快活的賺錢能力,略有影響,投資者要注意這點。


--投資策略--

綜合而言,快餐店在香港的增長雖然有限,但仍可說能平穩地慢慢增長。

大快活雖然品牌不是高檔,但為人熟悉及定位明確,因此能保持穩定的市場,而價格自主的能力算是中性,賺錢能力亦很穩定,算是不過不失。因此整體而言,給予中性偏好的評級,雖然不是市值很大的企業,但都算不差的優質股。

至於投資策略方面,雖然此股有投資價值,但由於業務不會快速增長,現價算是合理區域,都有長線投資價值值。預期疫情對這企業影響最大的時期已過,慢慢將會好轉。

(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,未持有上述股票)

Photo Gallery (1)
大快活屬平穩增長型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