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影響投資決定的3大因素




在投資裡:知識、資訊、意見,三者都是會影響決策的事,那究竟三者的重要程度如何呢?


--正確的金錢--

若果大家想累積財富,或令財富合理增值,就一定要學習金錢知識,由於這些知識學校完全沒有教,所以我們只好自己學習,憑閱讀相關書籍及上課程,大幅提升相關的知識,若果以零知識的狀態進入投資市場,結果只會是不斷交學費,因此知識是最重要。

不少人會說,平時經常看財經節目,報紙裡的財經資訊都有看,相信這已經足夠。大家要明白,這些只是資訊,並不是知識,雖然財經節目都會有知識,但只是很少部分,大多數的都是即時的資訊,而這些資訊的時間性很短,作用亦有限。


--傳媒只是表面--

另外,這些傳媒所提供的,只是一些即食般的意見,雖然這是散戶的至愛,但卻是最沒有價值的。這些意見是由「專家」提供的,而這些所謂的「專家」,大部分都不是憑投資賺錢,而是憑「專家」之名去賺錢,那麼他們意見的可信程度,可想而知。

由於意見往往只是結論,而我們接收時沒有掌握到分析的過程,因此這些意見,在這變化很大的投資市場裡,作用十分有限。

若果沒有知識而擁有資訊,由於沒有基本的分析力,這會做成反效果,因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。例如近期所有資訊都是不利股市,全世界都處恐慌氣氛,看得愈多資訊的人反而愈產生愈大的恐慌情緒,而單純憑資訊去分析的人,一定會選擇沽貨離場。

但擁有投資知慧的人都知,別人恐懼時要貪婪,其實這時正是最平宜的時候,更何況,傳媒往往會選擇性報導,即是事情有正反兩面,但人們近期只想聽某一面,因而會集中報導這一面。

但有經驗的投資者都知道,傳媒報導的只是短期及片面的因素,只要該股的基本面不變,對投資物作基本面的分析,並以長期的角度去投資這股,這時就是大手入貨的時候。


--知識更重要--

我們並不是不要財經資訊,但投資知識是一切的前題,沒有知識只會誤用這些資訊,造成更危險的結果。而我們在花時間中,應該花8成的時間在吸收投資知識,而2成時間花在財經資訊中,而意見更只需少於1%,可惜大部分人,忽視知識的重要性,反而將時間花在沒用的意見,與不應花太多時間的資訊中。

另一方面,其實太多的財經資訊反而不是好事,美國Cornell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,報導得最多的股票,在其後兩年的表現均落後大市,這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,但為甚麼會這樣呢?

因為報導得最多的股票,往往是當時股市的焦點,是當炒股,不少人都會投資,因而股價已被炒高,除非往後再有驚喜,否則已被高估的股票,往後股價當然不會理想。因此,報導較多,即較多人關注的股票,往往股價已被炒起,因而往後的回報跑輸大市。

 另外,太多資訊,會令投資者無法掌握那些才是核心的資訊,因而變得更混亂,影響投資決定,接觸不相關或非核心的資訊,只會擾亂我們的分析,對投資並無幫助。

無論投資物業、投資股票或其他項目,人們憑投資賺大錢的,都只是掌握到數個關鍵的資訊,憑他豐富的投資知識,有效的判斷及分析,因而作了正確的投資決定。所以,資訊的多少不是重要,找到了核心的資訊反而更為重要,因此學習找那些才是核心的資訊,怎樣分析資訊,這會是更重要的技巧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影響投資決定的3大因素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