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要投資賺錢,要改變一個散戶思維




散戶投資時其中一個問題,就是只懂「估市」,而沒有策略,即是憑當刻估計市況會升就買,而沒有以有全局及策略的模式去投資。另外,散戶會將每一筆投資獨立起來,他們沒有設計出一個投資組合,沒有以有計劃的模式去投資。


--不要估大市走向--

我經常收到讀者有類似的問題:「我在$10買了這股,現在跌了去$9,之前估計市況已見底,其實我是不是買得急了點。」

不少讀者都有類似的提問,當他們買入後股價下跌了,往往就會認為當時自己太心急、太快作出買入動作,認為自己估錯市。若這些散戶在$9買入,而這股剛巧又反彈,他們就會認為自己估對市。雖然這種心態在表面看正確,但實際上,我們要掌握到何時跌市,估到後市走勢,等到跌完後低位才買入,其實是十分困難的。

坦白講,坊間經常的預測市況,所謂的大市分析,估到後市升跌,說就易,做就難,若大家認真統計坊間「專家」的估市分析,回頭看會發現他們所說的贏輸參半,即是沒有意義。


--投資者只能分析冷熱--

投資者較能做到的,其實是分析大市的冷熱情況,憑著判斷現時處恐慌期、不冷不熱期、狂熱期,去判斷股價是否處於過高或過低位置。

但就算過高,不代表股價會很快下跌,只是說現時股價過高,長期來說,實質價值會將股價拉下;反之當股價過低,亦不代表會立刻上升,只是在長期說,實質價值的力量,會自然將股價拉向上。

所以,投資者只能知道現時市況去判斷平貴,但卻很難預測之後升跌,因此,想在最低位入最高位沽,是十分困難的,而「跌市前入認為自己心急,跌市後入認為自己高明」這種想法,其實是不切實際的,因為我們難以「等到跌了之後才買入」,就算做到往往只是巧合,而人們往往馬後砲去認為自己可以做到。


--以策略去幫助--

若大家明白估市無法做到後,就會以策略去取代,即是買入股票時,不是認為已見底就去買入,而是買入前先定好計劃,例如近期的市況波動,雖不知買入後會升跌,但在這種較為波動的市況,分多注買入才是上策。

若果買入後出現較大的下跌,也仍有資金可在更平的價位購入,對以儲股票模式投資的人,長期來說,這種大調整反而更有利,因有更多的貨可在更平的價格買入。

另外,除非投資者有較佳的投資實力,否則分散投資較為有利。即是說,首先了解自己的財務情況,以及能承受的風險,然後設計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,這個組合會包拾不同的行業與不同類型股票,適合自己之餘又能平衡風險,這對自己在風險及回報方面都最有利。

大家要明白,買股票只是投資的一部分,而投資只是理財的一部分,而由於估市沒有作用,因此買股票就要以策略的形式進行。

若每次買股票都視為這一次的賺蝕,每次為著賺一萬幾千,跌了又不止蝕,同時不著重於財富增值方面,這樣在長期計不止輸多贏少,更難以令財富增值。因此,只要在投資裡運用策略,並以長期為思考點,那財富要合理增值其實不難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要投資賺錢,要改變一個散戶思維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