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經濟差,反而應該買股票?




之前有不少統計,都顯示散戶在投資市場的成績,是輸多贏少,若果以長期的數據計算,真正贏錢的散戶只有10%,的確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數字。

散戶有不少錯誤的投資觀念,引至他們在投資時已處不利情況,長期出現虧損結果,都是源於這些原因。散戶其中一項有問題的投資模式,就是在貴的時候買入,在平的時候沽出,試想想,以這模式投資,長遠計很難不虧損。


--散戶在平宜時,不會入市--

但為甚麼散戶在貴買入平沽出呢?因為他們不懂分平貴,只會分股價數字高低,而他們誤以為低就是平,高就是貴,引至他們在貴的時候買入。

簡單來說,可將股市分成三個階段,分別是恐慌、一般、狂熱,而市場大部分時間都處於中間的一般市況水平,即不冷不熱的時期。而同一隻股票,在不同時期的股價範圍會大不同,以港交所(0388)為例,之前恐慌期股價在$40-$100,而在中間的一般時期,股價則為$100-$240,當股價在狂熱時期,則處$240-$300,可見同一股在不同時期,股價大為不同。

問題就來了,一般散戶沒有平貴的概念只有高低,例如港交所在恐慌期的$40-$100是平,而在狂熱期的$240-$300是貴,但散戶卻沒有這概念。首先,散戶只懂在狂熱市況時才大舉行市,而他們當時見到港交所的股價為$240-$300,他們以高低概念去買股票,因此當港交所跌至$240時,他們就認為是低位,認為買得過,可惜這個低卻不是平。


--在貴價位時,散戶瘋狂入市--

為甚麼散戶偏要在狂熱期才入市呢?因為這是最多利好的消息,經濟最為理想,所有事情都欣欣向榮,人們感受到樂觀的氣氛,認為前景理想,加上股市不斷向上,身邊人都賺了錢,「股市賺錢」在近期得到了證實,那散戶自然不斷投入市場。就算當時股價已處於較貴的水平,但當時經濟的確向好,他們被氣氛及感覺左右決定,於是在這時期大量投資。

相反,當經濟差時,傳媒會不斷發放不利的消息,而股市持續向下,引至更強烈的恐慌氣氛,就算股價跌至大特價,一個很平宜的水平,人們都不會買入,反之更會在這時候沽出。

只要我們站在長期的角度看,就會發現當經濟向好,股市充滿好消息時,就是股價處昂貴的水平,這時宜採用沽多於入的策略。反之,當經濟不景,市場不斷有壞消息,充滿恐慌氣氛時,股價都是處於很平宜的水平,絕對是買入的時機。


--要以長期為角度--

當然,上述所講的是長期而言,當經濟差及股市差時,就是儲股票的時機,因為這時不止平宜,而當經濟及股市向好時,只要這些股反回其合理位,已有不錯的回報。

但有人可能會問,經濟差會影響企業盈利,萬一破產就大件事。這是合理的思考點,所以我們要買入的,是優質有實力的企業,這些企業在不景氣時也能順利過渡,甚至由於經濟差時沒有實力的企業倒閉,而令這些有實力的企業增加市佔率,到經濟向好時變得更強大。

由於這些原因,只要我們選擇質優股,長線投資,在經濟差時儲貨,回報就會漸漸出現,絕對是投資的獲利之道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經濟差,反而應該買股票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