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心理質素,對投資成績大影響




要投資成功有多個要素,心理質素就是其一,若擁有很好的投資知識及能力,但卻沒有良好的心理質素,投資也不會成功。


--理性行事--

心理質素就是理性行事,不會被自己的賺蝕情況而影響情緒,從而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。另外,亦不被市場的氣氛及消息影響心理,從而作出理性的分析及投資決定。

投資是一次長期戰,不會因一兩次成敗定輸贏,而在這場長期戰中,投資者必然會經歷賺大錢蝕大錢,大市的大起與大落,市場的狂熱與恐慌。由於這些情況一定會經歷,而當刻一定會對心理產生很大的影響,不少人因而將好的情緒或壞的情緒過份放大。故此,投資者能克服心理質素,作出理性的投資決定,將會是勝敗的關鍵。


--那投資者應如何訓練心理質素呢?--

首先投資者要時常提醒自己,不被情緒影響,因這會產生錯誤的投資決定,所以每當投資者出現較大的情緒波動時,例如見股價下跌一半而很不開心,這刻就不是作決定的時候,需要先停一停,要自己冷靜下來,再理性分析各種具體的因素,盡量減少自己心理上的影響,之後才作出投資決定。

無論在蝕大錢還是賺大錢的時候,都是投資者高危的時候,這刻除了提醒自己要理性外,遠離投資市場亦是一個方法,減少接觸消息及價格,都有利自己作出冷靜的決定。

訓練心理質素,就是在價格大上大落時,要自己平靜,用各種方法令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。而這種理性看待大上大落,其實每一次經歷都是一個訓練。


--克服貪婪與恐懼--

克服人性的弱點,克服貪婪與恐懼,正是訓練心理質素的方法,面對好像一定賺錢,以及好像一定蝕錢的情況,訓練自己停一停,跳出去分析。

當大市出現狂熱或恐慌的氣氛時,要自己如同外人一樣去分析,即是訓練自己有獨立分析的能力,只要能獨立分析,被氣氛牽引的情況會大減,就能產生較好的心理狀況。

其實,訓練自己不常看股價,訓是一種心理的訓練,因為經看股價是一種類似癮的狀態,減少去看是一種自我控制的訓練。同時,減少看股價可減少心理情緒的波動,自然令人擁更好的心理質素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心理質素,對投資成績大影響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