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長遠仍有發展力的六福




六福集團(國際)有限公司
LUK FOOK HOLDINGS (INTERNATIONAL) LIMITED

股票代號:0590
市盈率:15倍
每股盈利:$1.73
市值:$150億
業務類別:零售業
集團主席:黃偉常
主要股東:Luk Fook Control(39.9%)
集團網址:http://www.lukfook.com

5年業績
年度:2017/2018/2019/2022/2021
收益(億):128/146/159/112/88.6
毛利(億):32.8/37.4/40.3/33.2/26.3
盈利(億):10.2/13.7/14.9/8.7/10.2
每股盈利:1.73/2.33/2.54/1.48/1.73
每股派息:1.10/1.10/1.15/1.00/1.50
毛利率:25.6/25.7/25.4/29.6/29.7
ROE:7.94/9.39/9.42/7.71/11.5
(截至31/3為一個財政年度)


--企業簡介--

六福成立於1991年,是香港及中國內地主要珠寶零售商之一。六福主要從事各類黃鉑金首飾及珠寶首飾之採購、設計、批發、商標授權及零售業務。

六福現時在香港、澳門、中國內地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柬埔寨、美國、加拿大及澳洲共擁有逾2,000間店舖。在中國內地大部分店舖為品牌店,自營店只有約一成,而香港的則為自營店。


【圖1】--六福分店網絡


--業務分析--

六福的香港業務為其主要收入來源,因此香港的零售業、自由行因素都會對六福的生意有影響。

中國業務約佔收入約4成,雖然六福在中國有過千間店舖,但只有約百多間為自營店,其餘千多間則為品牌店。六福在國內的自營店,不少都分布在二三線城市,消費力不及香港店,故香港地區仍是六福收入的主要來源。


【圖2】--六福以市場劃分的收入組成


由於六福的主要收入來源是港澳地區,故自由行是分析的其中要點。自由行已實施超過15年,而且過往增長速度甚快,因此出現中期的調整是十分正常,而投資者一定要以長期的角度去分析。

中短期受疫情因素影響,對六福在港澳地區的業務,一定有影響,但投資者分析時,最重要是長遠,只要疫情過去,這方面的收入又會回到正常狀態,因此不用太擔心疫情對六福影響。


--擁一定優勢--

六福的優勢,包括珠寶零售行業的賺錢能力強、本身擁有強大銷售網絡、理想的股本回報率、財務穩健負債少,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品牌價值,這亦成就六福成為優質股。

品牌是一個有價值的無形資產,當兩間商店售賣同一產品,一間有品牌一間無品牌,就算有品牌的賣得更貴,仍然有較多消費者購買,這就是品牌價值。

而品牌成為內地人對其有信心的因素,因為珠寶黃金這類產品,容易造假但價格卻昂貴,在中國這個假貨不絕的國家,這類產品就十分需要品牌。正因為這原因,當中的品牌就擁有很大價值。

即是說,珠寶零售業擁有品牌者,不止比同業更賺錢,亦往往比其他零售業更賺錢。而六福在當中能佔一席位,同樣擁有很好的賺錢能力。

雖然六福不是行業的領導,但在內地及香港都能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,使其在行業的增長中受惠。雖然行業間存在著各大小競爭者,但較大型及有品牌的企業,始終有較大優勢。


--有一定賺錢能力--

在香港的零售市道較弱時期,六福的生意亦有影響。但毛利的減幅比生意的減幅為低,即是行業並沒有因不景氣而出現惡性競爭,例如不理性大減價。

毛利率能保持穩定,反映行業應對這場下跌期,仍堅守當中的賺錢原則。同時亦反映六福有一定的資本實力,並不急於減價以求資金快速回籠,而這一點正反映出六福是不錯的優質股。

近年就算有零售業不利因素,六福毛利率都無下跌,甚至上升。反映賺錢能力不差,同時疫情並無對企業造成核心性打擊。

 

--發展潛力--

【圖3】--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

【圖4】--六福店舖數目及城市分布結構


中國因素是六福長期的潛力所在,現時中國地區所貢獻的收入,都只佔四成(以正常經營環境計)。由於中國不少地區長遠仍有發展空間,故人民追求貴價產品的潛在市場仍在。

六福利用品牌店模式在國內發展多年,十數年間分店升至過千間。當中的品牌管理不差,令其發展迅速同時,亦能提升品牌價值。

雖然品牌店所賺的不及自營店,但不失為一個低風險的發展策略,收取服務費又能提升品牌知名度,以及先競爭對手一步以品牌霸佔相關地盤,不止有利長遠發展,同時長遠能貢獻不錯利潤。

在六福的佈局中,無論是自營店還是品牌店,二三線城市仍佔不少。在長遠的品牌建立中,這會漸漸受惠於中國二三線城市的發展。消費力的增強,令長遠發展不差,故中國部分仍是其中潛力所在。當然,這不是中短期會出現的事。

六福品牌連續20年贊助「香港小姐競選」的金鑽后冠及珠寶首飾,令其品牌與「香港小姐」掛鉤,成為品牌定位及提升價值的元素。

雖然香港人現時對「香港小姐」的重視程度比以前少,但在國內人心目中,仍算有價值。而六福利用其作為銷售,就更易在國內發展。例如六福會邀請「香港小姐」到國內店舖作開張剪彩、拍攝廣告等,使其品牌更易在內地人心目中建立及推廣。

近年六福銳意在中國內地繼續發展電子商務業務,加強與電商如天貓、京東等的合作。另外,集團又跟國內知名手機遊戲合作推廣,希望加強滲透至購買力日漸成熟的千禧世代,為集團培育新增長點。

由於六福的生意中,黃金零售業務佔了不少,故有人會擔心金價下跌會對其營業額有影響。的而且確,金價上升會令六福收入增多,但金價下跌亦會吸引更多人買入,從而令客源增加,使生意得以維持。故金價的上落走勢未必是六福生意的關鍵,而人們對黃金的需求,即他們對黃金背後價值的觀念,反而更有影響。若人們改變對黃金的觀念,認為黃金的價值不高,才會對長遠需求造成真正影響。

另外,人造鑽石市場在2018年冒起,而其價格僅為天然鑽石的兩至三成,從外觀而言,消費者很難用肉眼分辨,只有用鑑定儀器才可檢定出來,這令消費者更易混淆或被欺。六福品牌有一定知名度,故不會影響客戶購買天然鑽石產品的信心。但在消費者眼中,天然鑽石的價值「鑽石恆久遠」的想法,可能會被受挑戰,長遠會對首飾行業造成什麼轉變,還是未知之數。


--行業比較--

上述分析了六福憑品牌、網絡、行業等因素,成就其理想的賺錢能力,而行業中亦有其他珠寶零售股擁有質素。

在行業中,周生生(0116)、謝瑞麟(0417)、周大福(1929)都具有品牌及規模等優勢,擁有不錯的賺錢能力。其實可以比較一下這幾間企業,從而分析到當中賺錢能力高低。

先比較5年平均的ROE及純利率數據,六福和周大福相對較高。

質素方面,周大福由於品牌價值較高、規模較大,故比六福更優質。但由於周大福已十分龐大,潛力及再投資回報率不及六福,故投資者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股票。


--投資策略--

綜合而言,六福擁有不錯的品牌、有相當的分店遍布內地及港澳地區,加上有一定市場佔有率,故有一定的質素。加上身處於賺錢的行業,並保持產生出良好的股本回報率,財務結構亦理想,處於低負債的水平,故整體來說,六福是不錯的優質股。

策略方面,現時雖然疫情仍影響業務,但市場已預期慢慢好轉,同時已在股價反映了相關因素。

近幾個月六福股價都上升了不少,現價大約處合理區中上部,未算貴,當然投資值博率比一年前減少了,始終在當刻市道較不利時短期股價下跌較多,往往是較好的投資時機。

現時仍在合理區,都可以分注投資,但不是大手時候。這股買入後可長線,等企業進一步發展,以及市道全面向好。

(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,未持有上述股票)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長遠仍有發展力的六福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