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與股票談戀愛,好定唔好?




其實這是個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,因為當中的考量點是很個人化的,正如有人選擇單身,有人選擇拍拖,有人選擇結婚一樣,所以,當思考應否與股票談戀愛時,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投資取向。

投資股票可分為短期、中期及長期,而股票又分為藍籌股、收息股、公用股、週期股、消息股、財技股、垃圾股等,你要知道自己的投資取向才知應投資那一類的股票,同時投資者亦要知道自己所投資的股票屬於那一類。


--了解自己及該股是第一步--

如果你是短期投資者,又或所買入的是週期股、消息股、財技股、垃圾股等這類股票,那當然不應同股票談戀愛。

至於一些藍籌股、優質股,對中長線的投資者來說,才有談戀愛的價值。

首先講講這裡的「談戀愛」定義,這裡所說的是認真、長期的關係,並且不會經常轉換對象。而與股票談戀愛,雖然會發展緊密而長期的關係,但並不是盲目的,分手是有可能出現的事,但卻不是隨便分手。即是說,與股票談戀愛,是想發展長期持有關係,但與現實談戀愛不同的是,股票需要有更大的理性,當真正合不來時就只好分手。

當你用談戀愛般的策略去投資股票,你就會在投資前小心分析,嚴選對象,亦會定下一些「條件」才會考慮該股票。而這種小心選擇股票、不常做買賣決定的行為,正正是穩建投資者需要的元素。

若果投資者買股票都以此為原則,那所選的都會是優質的股票,又或是有潛力的股票。優質股,就是當中的業務穩定,並且前景不錯,能與這股發展長期關係,若果這股的質素一直不變,甚至可發展出一生一世的關係。

所以,投資者必須了解這企業,當中的行業、生意、產品、盈利、業績、企業發展等,都有助投資者分析這是否優質股,並且是否能持續地優質(正如大家拍拖都會對對方有相當的認識,決不會只知道對方的名字)。同時,有某些特質的男/女,都會很受歡迎的,即所謂「筍盤」,而在股票中,一些有特質的企業,亦有較大機會是優質股,例如壟斷事業、有良好的品牌、產品有獨特性或很受消費者歡迎,這類企業很多時都是優質的企業。


--潛力股要高技巧--

至於與潛力股談戀愛,這就要有一定的經驗技巧,這就與現實的談戀愛一樣,這刻的情況不是關鍵,重要的是有沒有將來,就以女士選男友來說,若有個男士現時各方的條件都只是一般,但卻有很強的上進心,而這顆心不是一時三刻,而是持續性的,同時這男士正不斷進步,保持向上流,那就如同潛力股一樣,有投資的價值。

而投資潛力股要留意其發展,例如業務發展、計劃的可行性,而所發展的不是跟風熱門式的,而是有遠景而理性的。投資者要久不久檢討這企業,其業務增長是否對版,有沒有足夠資金去支持發展,例如擁有原有穩定的業務,去支持新業務的發展,令資金鏈不會出現斷裂的情況。當然,投資者要有一定的眼光,評估到這行業、這公司、這產品在將來有一定的成就。


--小心地選對象--

傳統思維叫我們不要與股票談戀愛,當中並非沒有道理,因為在現實中,值得我們談戀愛的股票實在太少。另外,若盲目地持有股票,不能理性地看待投資,這也是危險的。

所以,雖然上面說長線投資者以談戀愛的態度去投資不是問題,但這亦有前提要遵守的。首先就是剛才講的小心選股,其次就是理性定期檢討,不過這個檢討卻不用太短期的,同時一些短期性,不影響核心情況的問題,往往是可以接受的。

即是說,除非這股出現重大的問題,否則仍想繼續持有。就像現實中一段長期關係,就算你見到對方有一些小問題、做了一些小錯事,你也會接受及原諒對方的。這在買股票而言,就是當你確定這是優質股、潛力股,有長線的投資價值後,就會發展出一段像談戀愛般的長期關係,就算該股出現短期問題、短期股價下跌,若不影響核心的價值,也不會輕言說出分手。

相反,若有影響核心價值的情況出現,這無論賺蝕都要沽出這股票,這時,投資者一定要理性行事,就算沽出會出現虧損,都要理性止蝕,恨心分手。

這與現事中的情況一樣,就算你已與他(她)拍了拖一段時間,付出了不少感情、時間、金錢,這刻分手就等同於之前所投入的全部失去。不過,若確認了大家沒有將來,再一起也只會是為維持而維持,沒有實在的意思,那麼,分手(即止蝕)就是最理性的決定。而在投資策略中,道理也是一樣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與股票談戀愛,好定唔好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