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投資入門知識--市盈率




當投資者要分辨股價的平貴,絕對不可單看股價數字的大小,因這是沒有意思的,即是$0.5的股票可以是貴,$120的股票可以是平,而市盈率就是其中一個衡量平貴的方法。


--市價除盈利--

市盈率就是市價除盈利的比率,股價$100,每股盈利$5,市盈率就是20倍,用另一角度說,若往後的盈利不變每年都賺$5,投資者投入$100以獲個每年$5的回報,回本期就是20年,這就是市盈率另一個意思。

由於不同的行業與股票有不同市盈率,因此若股票A的市盈率為20倍,而股票B的市盈率為10倍,那麼股票A不一定比股票B貴,因為每隻股票都有不同的特性,而市盈率亦只反映剛過去一年的盈利,故只能作初步的參考。

雖然市盈率只是一個初步的指標,但仍有一定的參考作用,首先是恆生指數,根據過往的統計,恆指跌到10倍市盈率就會吸引一批長線投資者買入,雖然短期可能會再跌,但以長期角度計,已屬於開始平宜的水平。

因此當恆指跌到去10倍市盈率以下的水平,就算當刻的市況很差,但只要用長線投資的眼光,以吸納優質股為目標,長期來說就不難入到平貨,不止風險有限,而且回報往住吸引。

至於在選股方面個股,市盈率同樣有一定作用。有些股票由於增長有限,所以市盈率經常處低水平,而一般股票的市盈率則處中等水平,至於一些高增長、市場焦點股、概念股,市盈率一般都會處較高水平。


--低市盈率吸引--

之前有一些研究,以市盈率將股票分成5類,即低、略低、中、略高、高,這5類,統計一下這5類股票的長期回報,比較那一組的回報較佳,低市盈看似平宜,但卻增長緩慢,高增值長看似吸引,但卻要付出較高的市盈率,未必平宜。

研究分析了多年的數據,以長期來說,回報率最差的一組,就是最高市盈率的一組,而回報率最好的一組,就是最低市盈率的那一組,簡單來說,就是從組別去分類,市盈率愈低,長遠回報愈佳。

因為低市盈率的股票成本低,複息滾存的力量強,而且這些股票的增長,並非市場預期的那麼低,因而長期回報佳。至於高市盈率的一組,由於買入價不平,回報已被拉低,加上這組別是一些預期高增長、市場焦點股、概念股,但研究發現這些股在長遠計,增長並不如市場預期般高,所以回報令人失望。

因此,市盈率雖然只是一個初步指標,但對評估股票都有一些參考作用。而在長遠計算,低市盈率的回報比高市盈率的吸引,投資者憑這點,作為選股或分析股票的出發點,都是一個投資股票的方法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投資入門知識--市盈率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