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煤氣10送1原來無著數?




中華煤氣(0003)不少年份都有10送1紅股,但過往試過停止派送,又試過轉成20送1。原來,這種送紅股,對小股東完全無著數的。

首先,送紅股與派現金股息,無論對小股東以及該企業來說,都是不一樣的兩回事。派現金股息就是涉及到現金,小股東會收到現金,而對企業來說,就要付出一筆現金,令企業可運用及發展的資金減少。

至於派送紅股,對小股東來說就是股數增加了,而對企業來說,就不用真實的現金支出,而是在無中生有中得出來,因此,對企業來說可說是零成本的。


--送紅股豈不是很著數?--

當然世上沒有免費午餐,當一邊出現了增加,另一邊則自然地減少。舉例如,某股原有的股數是1億股,市場價每股是$10,若果現在每1股送1股,即是持有1000股的就然地變成了2000股,而在這時,股價會自然地調整,變成每股的股價為$5,而股東擁有的權益其實不變,這只是數字遊戲。

順帶一提,若然是大比例的送紅股,例如1股送10股,其實是拆細行動,股東不會因此而得益的。

再看煤氣的10送1事項,若果某股東原本持有1000股,送股後就會擁有1100股,不過,股價會自然地調整至原股價的(10/11)。


--送股並無實在權益--

因此,對股東來說,送股沒有實質的權益增加,另外,送紅股亦會產生碎股問題,碎股就是不足一手的股數,例如煤氣就是以1000股為一手,而當10送1後,持有的1100中就有100股是碎數,這100股碎股都可以沽出,但沽出時就要比市價低數個價位才能出貨。

不過,若果你是長線投資者,而煤每年都會有10送1紅股,這樣就能不斷累積此股,由於不常沽出,故碎股的影響不大。

從理論上,每年的10送1紅股都會令此股下跌約一成,但翻查煤氣過往的股價,長線則是保持上升的,這其實代表了真實的升幅,比股價上是顯示的升幅更多。

每年10送1,經過了7年後的複息滾存,原本1000股的股數就會變成了1949股,而再過8年,就會變成4177股,就算這段時間股價無升跌,股東的實質回報卻是4倍。


--隱藏煤氣的升幅--

為甚麼要用這種送股這方式呢?這有很多原因,第一,可能此企業想用這方式去吸引小股東投資,因送紅股可說零成本,但又能吸引小股東,故值得去做。

第二,煤氣這種派息策略用了多年,而這種10送1的派送會產生碎股,因此減少了一批中線投資而又怕碎股的投資者,這漸漸令留低做股東的,都會是一批長線的投資者。

第三點,就是煤氣有心隱藏此股的升幅,試想想,15年利用10送1的政策,可令1000股變成4177股,小股東不知不覺愈來愈多股份。

關鍵在於煤氣是影響民生的公共事業,更是壟斷市場,無論是加價,還是賺大錢,都很容易觸動到市民及政黨的神經。

因此,愈低調去賺錢就愈有著數,而以每年10送1這方法,令股價每年自然下調約一成,這就會將企業賺錢令股價的上升得以隱藏,令不知情的外人看來,煤氣十數年的股價都只是升一倍,不算賺大錢的企業,成功避免成為市民政黨攻擊對象。

當然,我們作為投資者,正正就是尋找這類年年賺錢企業。不過,在低息期此股會出現略高的股價,最好等加息期開始,若此股的股價出現調整,相信是更好的入貨時機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煤氣10送1原來無著數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