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半導體關鍵技術光刻機,領導企業ASML





ASML Holding

【股價圖】

股票代號:ASML
市盈率:80倍
市值:$3200億美元
業務類別:半導體
集團主席:Peter Wennink(President,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and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Management)
主要股東:T. Rowe Price Associates, Inc.(2.72%)
集團網址:https://www.asml.com


5年業績
年度:2016/2017/2018/2019/2020
收益(億歐元):67.9/90.5/109/118/140
毛利(億歐元):30.4/40.8/50.3/52.8/68.0
盈利(億歐元):14.7/21.2/25.9/25.9/35.5
每股盈利(歐元):3.46/4.93/6.10/6.16/8.49
每股股息(歐元):1.06/1.17/1.42/3.14/2.54
毛利率:44.8/45.0/45.9/44.7/48.6
股本回報率:16.2/20.7/23.2/21.3/26.9


--企業簡介--

ASML是半導體製造商光刻設備的領導者,公司成立於1984年,總部位於荷蘭,在光刻機行業擁有最高端技術。 

光刻是利用光源將光電路模式從光層暴露到半導體晶圓的過程,以建立電路圖案,這一領域在整個電子產品的產業鏈十分關鍵。光刻最新技術將影響芯片製造商,因為能增加相同面積的晶體管數量,最終影響電子產品的體積及技術。

因此,擁有有最高端技術的ASML,將會受惠整個芯片及電子行業的發展與增長。


--ASML業務基本資料--


【圖1】--ASML在半導體行業的位置


ASML並不是生產芯片,是製造光刻機,光刻機的作用,就是給芯片製造產生產芯片的。這企業是整個芯片行業及電子產品發展,十分關鍵的位置,光刻機的技術進步,直接影響電子產品的進步。

ASML的產品可說被所有主要半導體製造商使用,包括英特爾、三星、台積電等,這企業在全球16個國家擁有60多個分支機構。


【圖2】--ASML全球生產地點


--ASML業務優勢--

ASML現時在全球,擁有最大的光刻機市場份額,並擁有最高端技術,壟斷了EUV(極紫外線)光刻機的市場,其產品包括光刻機、量測設備以及計算光刻解決方案。最有優勢的產品是EUV光刻機。

從財務數據可見,這企業的除了營業額不斷增長外,賺錢能力同時處於高水平,毛利率處於40%-45%,凈利率則處於20%-25%之間,反映企業擁有絕對技術,當芯片企業為滿足市場需求,以及不斷進行產品升級,不介意以較高價格購買ASML的光刻機,令ASML擁有很高的產品定價能力,反映企業有相當的優勢。

技術最高的EUV光刻機,價值超過$1億歐元,可見售價極高,由於目前只有ASML擁有相關技術,因此這企業的賺錢能力也很強。

當然,ASML為了維持在光刻機行業的絕對優勢,多年來投入了龐大的資金進行研發,現時,每年研發費用率仍十分高,平均佔營業額15%-18%,確保其技術在全球能領先。雖然要持續投入大量資金,但同時,為企業產生技術上的護城河,因為要達至ASML的技術,甚至突破,其他企業要多年時間及投入大量資金先有機會追到,現時EUV是ASML的獨有技術,用了多年時間去研究,是這企業的最大優勢。


--光刻機市場與發展--


【圖3】--ASML光刻機產品


上圖是ASML其中一款光刻機,現時ASML的光刻機主要有三類:EUV、浸入式DUV、乾式DUV,主打高端產品。光刻機設備是半導體設備中最關鍵、最要求精確、最複雜的部分,同時,亦是價格最貴的部分。 

技術愈高的光刻機,能在更細少的面積上設計芯片,令芯片體積更細,運作能力更強。

其他企業很難超前ASML的原因,是因為整個EUV技術的發展,大約花了二十年時間,ASML多年在研發方面投資超過60億歐元,並收購了Cymer(一家專門從事光源技術的公司),以加速EUV光源的開發,到2016年又收購了電子束測量廠商HMI,擴大ASML光刻產品。


【圖4】--EUV光刻機系統


--技術與發展--

隨著技術不斷改進,光刻機經歷了5代產品發展,每次改進都處理到更細少的工藝技術,現時行業不少企業使用第四代光刻機,最高處理度可達7nm,在7nm之後晶元廠商必須使用最頂級的第五代,即是EUV光刻機。ASML最強的技術是EUV,即是「極紫外線」技術。

(nm即是「納米」或「奈米」,是十億分之一米,或百萬分之一毫米。)

全球光刻機市場主要由ASML、Nikon、Canon佔據大部分,ASML市佔率超過一半,主打高端產品,擁有EUV技術。Nikon現時主打中高端產品,而Canon主打低端產品。只有ASML掌握EUV技術。

ASML用了相當長時間研發EUV光刻機,因為早在2006年已有EUV光刻機的原型,但由於研發難度極大,直到2016年EUV光刻機才正式上市,雖然投資大,投入時間長,但同時,令這企業在技術上擁有絕對地位,建立了很強的護城河。


【圖5】--EUV光刻機發展歷程


ASML正在研發新一代EUV光刻機,目標比現時的EUV光刻機提高70%精確度,目標並在2025年批量生產。其客戶已開始訂購研發系統以評估之後的發展。

至於第四代光刻機所使用的深紫外線(DUV)光刻系統,ASML表示仍會繼續生產及投入資源改進,因為DUV光刻仍然有不少客戶採用。


--產品應用無處不在--

對我們一般市民來說,並不會直接使用光刻機,但日常生活中,已有大量電子產品都受惠光刻機的技術。

EUV光刻用於在最先進的微晶元之上(或可稱為半導體晶元、晶片等),現世代微晶元已無處不在,幾乎用於今天使用的所有電子設備,包括智能手機,遊戲機,智能電視,汽車,醫療設備等。現時全球每年製造超過數千億個晶元,當光刻機技術進步,電子設備的體積更細,同時運作能力更高,成本更低。

隨著互聯網、智能手機、雲科技、物聯網、5G、人工智能、虛擬世界等技術的不斷發展、應用,晶片需求也在不斷增加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更多產品對晶片有著更大需求,就以汽車來說,現時電動車發展快速,各國定下目標將會全面淘汰傳統燃油車,而電動車對晶片的需求是不少傳統車的10倍數目。另外,現時生活中很多電子產品,都會更加智能化,例如智能電視、智能家電等。

當全球更城市化,更多智能產品使用,更多設備及產品使用大數據、雲端等這些科技,對晶片需求及相關速度的要求只會愈多愈高,對光刻機的需求將會更大,技術要求只會更高。


--SWOT分析--

SWOT分析,即是「強弱危機分析」,每間企業都會面對這四大因素,管理層及投資者從這四個角度去分析,就能立體地了解企業的情況。有上過我股票班的學員,都會記得在「企業評估表」,要求大家對企業作SWOT分析,令大家對企業有更立體的評估。

企業面對內部的情況,當中的「優勢」(Strengths)、「劣勢」(Weaknesses);企業外部競爭情況,面對的「機會」(Opportunities)、「威脅」(Threats)。


優勢
• 強大技術領先
• 行業龍頭
• 理想的市佔率
• 品牌
• 賺錢能力高
• 持續開發新技術
• 財務數據理想
• 與客戶保持合作及共同發展

弱項
• 研發金額十分巨大
• 要持續投入資金研發以保持競爭力
• 人力成本有所增加
• 技術突破並不容易
• 產品較昂貴,客戶對象較窄

機會
• 全球智能科技的發展
• 物聯網、大數據的發展
• 科技發展成為大趨勢
• 日常生活應用不斷增加
• 近年有更多新客戶出現
• 全球對晶片的需求大
• 全球更加城市化

威脅
• 對手潛在的技術突破
• 政治因素
• 全球搶奪技術人員
• 收入較依靠部分大客
• 部分國家及企業正加快研究光刻機


--發展前景正面--

全球使用電子產品的數目只會愈來愈多,對產品運算速度追求更快,追求更細體積,已經成為一個不能逆轉的趨勢,當整個半導體市場處長期增長時,ASML同樣能保持一個長期增長的狀態。

整個半導體行業,有時會因需求變化較大,以及供應鏈材料及各種供應等問題,令行業出現短期價格及供需上的波動,亦有可能間接令ASML股價波動,但投資者分析的重點,並不是這些短期因素,而是整個行業、這企業,長遠的發展。

半導體行業將繼續保持增長,ASML其中一個優勢,就是與客戶保持合作,共同發展。這企業不單單是賣產品給客戶,而是與客戶保持合作,了解客戶及行業需要,去開發新的產品,ASML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在行業裡最領先的企業,如英特爾、三星、台積電等,這些客戶走在行業最領先位置,這些客戶最了解行業的發展,亦令ASML能掌握最新的行業發展及市場需要,同時保持領先地位。簡單來說,就是與客戶相同的步伐在進行創新。

在多年前,ASML推行一個股構計劃,令不少大客成為ASML股東,而ASML當時得到大量資金進行研發,現時有一定數量的股票由大客戶持有。這情況令ASML與大客,保持一個長期合作,以及共同創新發展的關係。


--企業擁有高估值--

在ASML提供的投資者會議資料,管理層表示,預計到2025年,因應市場多個應用領域的需求,營業額有望達到240-300億歐元,毛利率將提高至54%-56%之間,並預期2025年後,生意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長。

相信上述管理層的預測,建基於市場的實需求,不止營業額保持一定的增長,更重要的是,毛利率比現時也有一定的提升,反映企業在技術領先的優勢下,產品有很高的議價能力,反映ASML賺錢能力進一步提升。當整個行業趨勢保持向上時,客戶都必須要在ASML中購買最高技術的光刻機,以滿足市場需求及保持領先地位,因此,ASML將保持一定的賺錢能力,優質度強。

基於行業長期的增長,以及ASML的優勢及賺錢能力,ASML值得給予一個較高的估值,市場經常給予40倍,甚至50倍以上的市盈率,雖然有點貴,但卻是貴得有道理。


--投資策略--

綜合來說,ASML有很強的技術優勢,護城河強,賺錢能力高,加上行業處長期增長的狀態,企業有很高的優質度,同時有增長力。

這企業長遠仍有成長力,長線投資無問題,唯一擔心的只是估值,第一,估值有時會處貴的水平,第二,市場有時會對半導體相關企業進行炒作,令這企業股價都會出現波動,投資者要明白相關風險。

現時市盈率80倍,預測市盈率50倍以上,其實已有少少貴,但卻是貴得有道理,最好當然等回落少少先考慮。不過,要在較理想的價位買入不易,投資者其中一個買入方法,就是慢慢分注,小注投資收貨,又或月供,就能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。

投資後長線持有,耐心等待行業與企業的長期發展,以享受更大的收成。

(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,未持有上述股票)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半導體關鍵技術光刻機,領導企業ASML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