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超實用財富配置模式,水桶模式投資法(一)




若一向有閱讀我文章的讀者網友,都知我對投資的建議是長線的,絕不是短期炒賣賺差價,因為投資是現金轉成資產的過程,強調的是長期增值以及產生現金流。

因此,投資是一個長期的策略,而今天所講的「水桶模式投資法」,更是一個超長線的資產分配模式,故不宜經常變更,因這策略是以配合整個人生階段而進行的。不過要注意一點,這模式是建基於你已掌握了投資的基礎才能進行的。


--3個水桶就是3類型資產--

這個的「水桶模式投資法」主要分為3部分,即是分開3個水桶,而這3個水桶就代表3種類型的投資:

  水桶1--快速增值
  水桶2--平穩發展
  水桶3--收息資產

而我們就是將資產適當分配至各水桶之上,當然,每個人會因自己的情況,例如年齡、資產情況、投資偏好、承受風險程度等,而影響分配的比率。

即是每個人都要因應自己情況,而將水(即資金)適當分配至這3個水桶裡(即投資不同類型的資產),而這水桶中的水是會因情況而轉到另一水桶的。

例如一名35歲以下的年輕人,應該將較大資金投資於快速增值類,其次就是平穩發展類,只有小量投資於收息類的資產,因為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,而且複息效果強,故偏向增值是適當的。當然,大前提要是你掌握到這些投資產品,而不是盲目增值。

只要合理投資,快速增值部分會隨著時間而不斷增值,即是這部分會愈來愈大,即這個水桶1的水不斷增加,到增加到某程度,水就會滿瀉,而多出的水就會流到水桶2,平穩發展類別中。


--以百分比計的運作模式--

例如某年輕人有$100萬,將資金的6成即$60萬分配至快速增值類中,而4成資金即$40萬則分配至平穩發展類中。隨著時間過去,資產會不斷增值,但增值的幅度則不一樣。

例如這年輕人的資產,3年後快速增值類升值了1.5倍至$150萬,而平穩發展類則只上升了50%至$60萬,由於這年輕人在檢視資產後想維持速增值類只佔60%的水平,因此現時的比率是 $150萬/$210萬=71%,比設定的60%高,因此要作出適當的調整。

簡單來說,就是水桶1的水已經滿瀉,而多出的資金就會流到低一個風險級別的水桶2--平穩發展。若果要將水桶1調整至60%水平(即$210萬 X 60% =$126萬),就要將多出的($150萬 - $126萬 = $24萬)分配至水桶2中。

當然是否要維持相同的比率,這絕對是因人而異,亦會因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,但大致原則是當一級增值時,就會為低一層的風險類別提供資產,而資金流向的模式更只會流向下而不會流向上,即是能將風險減低,將財富有系統地分配至較隱建的資產中。

同時,由於這是整個人生的計劃,故隨時間往後,資產持續增值,但年齡亦漸長,故慢慢會偏向保守。而在整個「水桶模式投資法」,最最要的是一層一層的概念:

  水桶1-->水桶2-->水桶3
  快速增值-->平穩發展-->收息資產

當水桶1滿瀉時,就會將多出的資金流到水桶2中,到水桶2滿瀉時就會將資金分配到水桶3中,以一層一層的模式去分配。

至於更具體的運作模式,以及如何配合我們的人生階段去進行,下次再談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超實用財富配置模式,水桶模式投資法(一)
Related Posts (2)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