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鋰資源王者




 
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
GANFENG LITHIUM CO., LTD.
【股價圖】
 
股票代號:1772(港股)/002460(A股)
市盈率:20倍
每股盈利:$4.55
市值:$260億
業務類別:一般金屬及礦石
集團主席:李良彬
主要股東:李良彬(A股)(18.8%)
集團網址:http://www.ganfenglithium.com
 
5年業績
年度:2017/2018/2019/2020/2021
收益(億人民幣):41.7/48.9/52.5/54.9/110
毛利(億人民幣):16.8/17.5/12.4/11.6/43.6
盈利(億人民幣):20.9/13.4/3.61/10.3/52.3
每股盈利(港幣):2.27/1.33/0.31/0.94/4.55
每股股息(港幣):0/0.34/0.34/0.36/0.37
 
 
--企業簡介--
 
江西贛鋒鋰業(贛鋒)為鋰化合物、金屬鋰及鋰電池等鋰資源生產商,業務涵蓋上游鋰資源提取、鋰化合物深加工、金屬鋰生產、鋰電池生產及鋰二次利用及回收。
 
鋰資源廣泛應用在電池、化學品、藥品及新材料等。贛鋒客戶包括電池材料公司、電池製造商、化學品製造商、製藥公司及電子器件製造商。產品主要於中國、韓國、日本及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出售。
 
鋒鋰2021年的財務數據不差,生意與盈利都有倍計增長,市場有一定的需求,相信增長力仍持續。財務數據中,由於2021年有按公允價值計的金融資產生22億人民幣收益,令盈利數字比毛利更大,大家可理解是一些會計數目。
 
 
--業務基本資料--
 
--上游鋰資源提取
--鋰化合物的深加工
--金屬鋰生產
--鋰電池生產
--鋰二次利用及回收
 
上述是贛鋒的主要業務範疇,這企業以垂直整合業務模式營運,在全球擁有多個鋰資源權益,由上游鋰提取,中游鋰化合物及金屬鋰加工,下游鋰電池生產,及鋰電池回收,可見業務涉及鋰行業的垂直生態。
 
贛鋒是全球領先的鋰生態企業,當中有兩個關鍵因素:「資源」、「技術」。
 
【圖1】--贛鋒業務板塊及產品應用
 
 
贛鋒是全球第三大、中國最大的鋰化合物生產商,及全球最大金屬鋰生產商,目前控制的鋰資源權益量超過2600萬噸LCE,為全球第一(LCE,即是碳酸鋰當量,一種鋰的計算單位)。
 
贛鋒擁有五大類逾40種鋰化合物,及金屬鋰產品的生產能力,是鋰系列產品供應最齊全的製造商之一,由於這企業業務為垂直模式,產品的供應組合能夠滿足客戶獨特且多元化的需求。
 
贛鋒成立於2000年,從中游鋰化合物及金屬鋰製造起步,逐步將業務擴展到產業鏈的上下游,鋰資源廣泛應用在多個行業,近年受全球電動車需求帶動,令鋰資源需求大增,並帶動贛鋒業務增長。
 
贛鋒擁多個大客,都是全球大型企業,並建立長期合作關係,例如Tesla、德國大眾、德國寶馬、LG化學。以LG 化學來說,贛鋒將在2025年前,持續向LG化學銷售氫氧化鋰及碳酸鋰產品,建立了長期銷售協議。另外,手機生產商oppo、vivo、華為、小米都是其客戶。
 
 
--擁強大鋰資源--
 
全球鋰資源供應大部分來自鹽湖及硬巖鋰礦,其中成熟的鹽湖主要分布在南美和中國,大部分鋰礦山則集中在西澳。2020年全球LCE需求量為37萬噸,每年需求正高速增長。
 
贛鋒其中一個優勢,就是擁有相當的資源,當全球鋰資源的應用愈來愈廣泛,這企業的優勢就更明顯。
 
【圖2】--贛鋒在全球直接間接擁有權益的鋰資源
 
【圖3】--贛鋒在全球業務布局
 
 
贛鋒在全球建立了龐大鋰礦資源布局,分別在澳洲、阿根廷、愛爾蘭、中國青海等地,掌控了多處優質鋰礦資源,除了這些資源有相當的價值外,同時令這企業創造穩定及多元化的原材料供應,全球的大客,例如Tesla這類,很需要有穩定的供應商滿足其龐大及持續的生產。
 
贛鋒多年來不斷收購鋰資源股構,以及簽訂了長期採購協議。贛鋒所擁有的鋰資源及供應,正好給予大客信心,確保穩定供應的皇牌,成為了贛鋒的優勢。
 
 
--贛鋒垂直業務模式--
 
贛鋒其中一個優勢,就是業務涉及上中下游及回收,型成了較完整的業務模式,及確保源材料的供應。
 
上游業務:在全球建立資源布局,風險得以分散,以及供應更穩定,不少礦山及鹽湖都足以提供贛鋒往後數十年的供應
 
中游業務:主要是鋰化合物及金屬鋰加工,贛鋒持續進行投資,提高產能,以滿足市場需求。
 
下游業務:鋰電池生產,及鋰電池回收。
 
由於鋰資源的應用愈來愈廣泛,加上近年受電動車及風力太陽能儲電需求等帶動,令上中下游都同時拉動,同時為鋰電池回收市場,帶來了更大的商機。
 
 
--電池回收業務--
 
隨著市場對鋰資源,對鋰電池的需求不斷增加,廢棄電池的價值愈來愈高,電池回收業務的潛力不斷提升。
 
贛鋒這業務除了在環保上有貢獻外,對業務有兩個好處,第一,為自身提供了更多的鋰資源,第二,為一些汽車廠商客戶或其他類別客戶,提供了完整的電池處理及電池週期運作模式,為贛鋒提升了業務的附加值。
 
由於近代廣泛使用電池相關產品,加上電動車的發展,令廢棄電池處理需求不斷增加,考慮到電動車的增長,及當中電池的生命週期,電池回收業將會處長期增長階段,距離高峰仍有一段長時間。贛鋒的鋰電池拆解及金屬綜合回收處理能力超過3萬噸,目標數年後提升10萬噸處理能力,反映管理層明白回收業務的需求,以及企業仍不斷投資中。
 
 
--贛鋒擁一定優勢--
 
--擁鋰資源
--垂直業務模式
--有一定技術
--與大客建立長期合作
--入行門檻高
 
贛鋒除了有資源上的優勢外,另一個優勢就是客戶,與多個全球大企業有長期合作協議,當這些客戶的業務保持增長,例如Tesla,贛鋒業務都會受惠。
 
由於贛鋒有一定的資源及技術,因此吸引了不少全球企業作客戶,當贛鋒與大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,其現金流就得以保障,有更多資金去進行投資發展,同時,這些大客不少在行業中都有一定的優勢,當整個行業增長時,這些客戶都能把握機遇,間接令贛鋒業務向好。
 
贛鋒另一個優勢,就是技術。贛鋒擁有不少領先技術,是少數能從鹵水中直接提取電池級碳酸鋰和氯化鋰技術的企業。
 
鋰資源行業入行門檻高,成為限制競爭對手加入行業的因素。無論是背後的資源以得到穩定供應,以及初期投資金額大,都限制了新對手加入,令行業企業產生優勢。
 
 
--鋰資源應用--
 
上述分析了贛鋒在行業的優勢,當整個行業處長期增長時,贛鋒能憑優勢令業務保持增長。以下會分析整個行業的發展,鋰資源的應用。
 
過往年代,鋰主要應用在玻璃、鋁電解、潤滑脂、陶瓷等較傳統行業,由於這些行業本身增長較慢,令市場對鋰的需求不算巨大,其後,鋰電池正式面世,再配合技術不斷改進,市場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,令鋰資源的需求大幅增長,同時推動了價格向上。
 
近年,電動車發展帶動了相關需求,現時鋰的應用,電動交通工具佔了重要部分,另外就是各種電子產品,如手機、手提電腦等,以及各種工業用途。另一個重要的範疇,就能儲能電池。
 
鋰資源的應用:
 
--交通工具
--電子產品
--工業月途
--儲能電池
 
在上述的範疇類,不少都是處高增長行業,可以推算得到,鋰資源的長遠需求只會有增無減,以下的3大增長範疇,將帶動贛鋒成為潛力企業。
 
 
--1)電動車--
 
現時全球鋰資源的應用,最大佔比就是交通工具類別,當中最大類就是電動車,交通工具一向是消耗大量燃料的行業,當交通工具由燃油轉為電動,對電池的需求就十分龐大,因為當中消耗的鋰資源遠比手機或電腦為高。
 
隨著電動車不斷發展,鋰資源的需求有增無減,中國、美國、歐洲等多國,正不斷推進發展電動車,定出淘汰燃油車的時間表,加上電動車是達成碳中和的其中一個關鍵。因此,長遠電動車普及只是時間問題,行業仍會保持一定的增長狀態,鋰資源的長期需求絕對不少,成為帶動贛鋒增長的重要因素。
 
 
--2)電子產品--
 
現代人與電子產品已經不能分開,智能手機、手提電腦、各種電子產品,鋰電池應用在多種電子產品上,當全球不斷城市化,對相關產品的應用只會有增無減。
 
 
--3)儲能電池--
 
各國為追求碳中和目標,加上環保,技術不斷成熟,新能源佔整個能源組合比例愈來愈高,風力發電,太陽能發電,是兩大重點發展新能源類別,長遠增長持續。
 
由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,都受自然及天氣狀況影響令電力出現不穩,因此這些能源一定要配合儲能,電力較充足時儲起,電力不足時釋放,才可以成為穩定的電力供應。
 
加上儲能技術,能提升整個電網的效率,以及更有效進行源管理,相關應用只會更為普及。
 
由於風力及太陽能是能源及發展的大方向,當中一定要有儲能電池、儲能電站作配合,對鋰資源的需求將長期持續。
 
 
--贛鋒長遠發展--
 
簡單來說,鋰資源將受惠大環境,處於長期需求增長的狀態,贛鋒由於在行業有優勢,因此將把握到相關機遇。
 
近年贛鋒最大的增長動力,來自電動車行業,帶動企業保持理想增長,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約300萬輛,市場預期到2025年,銷量將達至1200萬-1500萬輛,推動相關行業受惠。同時,儲能電池、儲能電站,將成為贛鋒另一個增長動力。
 
贛鋒明白行業正處增長的機遇中,除了投資在鋰資源,確保上游供應穩定外,同時加大產能以保持領先地位,,贛鋒計劃於2025年形成年產10萬噸LCE礦石提鋰、10萬噸LCE鹵水及黏土提鋰產能,即合共20萬噸,長遠要形成不低於60萬噸LCE的鋰鹽供應能力,以及匹配的鋰資源儲備,可見企業正為行業機遇不斷投資及做好準備。
 
 
--風險因素--
 
1)政策風險。全球現時的大方向是支持電動車、風力太陽能電力、鋰資源的發展,但不代表完全沒有風險,特別是這企業在過半業務都在中國,如果中國的行業政策有調整,都會影響到企業的賺錢能力,這是潛力的風險。
 
2)產品價格風險。這企業在長遠的生意與盈利都不差,但中短期都會出現波動情況,其中一個原因是資源價格的波動,例如2019年這企業的盈利出現較大的下跌,當中有3大原因:1)鋰化合物銷售價格下降,2)2018年有特殊收入,3)金融資產公允價值波動。
 
上述的3個因素,對企業盈利有具體影響的是(1)鋰化合物價格下跌。雖然在長期趨勢分析,鋰價格趨向上,但中短期仍會出現波動,特別是全球對鋰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時,鋰價格上升,就會吸引到更多潛在供應,市場就會有更大機會出現供求失衡,令鋰價格比過往更為波動。使股價更為波動,同時盈利變化更大。
 
3)鋰資源風險。雖然這企業擁有相當的資源,控制的鋰資源權益量超過2600萬噸LCE,為全球第一,但始終只是一個估算數值。另外,部分礦源只是擁有開採權,並不是擁有,加上政治等風險都有可能令日後開採過程出現變數。但投資者又不用太擔心,這企業在全球都各地擁有鋰資源,已能分散風險。
 
4)新技術風險。現時鋰資源主要應用在電池及儲能領域,但如果日後出現一些技術突破,有些更好的物質或方法作為電池等用途,就會影響了鋰資源的需求,成為了這企業的風險。
 
5)客戶風險。Tesla曾經表示,日後可能會自行發展電池原材料業務,可能對贛鋒造成不利影響。不過,當中仍有較多未知數,同時相信仍要較長時間才做到,同時,贛鋒始終有一定優勢,難以完全取代。
 
6)估值風險。市場對行業及贛鋒看法正面,認為處長期增長狀態,因此,市場給予了較高的估值水平,若果行業出現核心不利因素,又或市場對估值出現重估,就會令股價面對調整的壓力,投資者要明白這點。
 
 
--企業估值--
 
投資者可利用市盈率作估值,由於行業近年增長明顯加快,市場對估值進行了重估,因此估值時宜用較新的數據,除了這企業過往的數據外,可參考行業相關企業,例如在中國內地上市的:鹽湖股份(000792)、盛新鋰能(002240)、天齊鋰業(002466)、雅化集團(002497)、永興材料(002756)、天華超淨(300390),綜合分析及為贛鋒自身情況作調整後,推算較合理的市盈率。
 
由於企業仍處增長階段,因此,以下年度的盈利為推算基礎進行估值(即是利用預測市盈率,而不能單分析這刻市盈率)。當然,這只是一個初步估值,投資者要因應企業及行業最新的情況進行調整。
 
如果有上過股票班的學員,應該以課堂所教的有代表性盈利作基礎,以這方法計算企業價值,估值會更為準確。
 
另外,可以同時配合以下方法,作為更立體的估值。假設贛鋒如管理層計劃擴展,同時假設當時市場環境得以配合,到2025年達至20萬噸鋰產能,以這數字作推算基礎。
 
下一步,分析贛鋒近年平均產能與盈利的關係,推算出2025年每股盈利,作估值。要留兩點,第一,由於這是2025年的估值,投資者要將數值折現才能與現時股價進行比較,第二,要配合上述或其他估值去一併運用,估值才更立體。
 
贛鋒現時市盈率約20倍,考慮會計等因素調整,現時大約處合理區的中間。
 
 
--投資策略--
 
贛鋒在行業處領導地位,加上行業處增長階段,可見這企業有一定的優質度,有投資價值。比較擔心是股價上落較大,同時股價會受鋰資源價格波動影響,成為投資者面對的風險。
 
因此,對承受風險能力較低的投資者,這股未必太適合。若投資者能承受風險,可考慮這股,但就避免在熱炒期或股價處貴的水平投資。
 
現價處合理水平,但由於股價上落大,可考慮以慢慢分注方法投資,先定好總投資金額(都不能過多),然後分多注進行,每一注的金額不能過多,以達致平均買入價的作用。
 
由於行業及企業處長期增長狀態,建議投資者買入後,長線持有5年以上,等更大的收成。
 
(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,未持有上述股票。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,並不構成任何推介或投資邀約,投資者在投資前,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,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,為自己的投資負責。)
 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Photo Gallery (1)
鋰資源王者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