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如果你是投資新手,請聽這10個忠告(上)




--1. 閒錢投資--

這是整個理財重要的一環,理財是一個管理,是一個攻守兼避的過程,因此在投資前,先要有預留一些流動資金,待流動資金足以應付半年生活開支後,餘下的才可投資。

另外,所投資的錢要是閒錢,中短期都不打算用的,假如那筆錢需用作首期,打算一年後作買樓之用,而將這筆錢炒幾轉,期望在買樓前先賺一筆,這行為便不適合。因為這筆錢不止不是閒錢,更在中短期內有用,因此只宜投資在較低風險的產品,用作投機炒賣就不適宜。

另外,初階投資者對投資的認識不多,當面對賺蝕時很易會出現情緒化的情況(無論賺蝕都是),令投資不理性。若然以非閒錢去投資時,不理智的情況就更嚴重,假若用了一筆很重要的錢去投資,並最終全數蝕光,那可能會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為,後果嚴重。


--2. 先想風險,後諗回報--

若果是一個賭仔,一定不喜歡我所說的,但這卻是投資基本要掌握的事,因為先想風險後諗回報這是很重要的概念。

太多人只想著贏錢,只想能賺多少,滿腦子只認為這次投資是一次必勝的投資,單憑這片面因素就進入去投資,這是相當危險的。投資新手未經歷過股災,未體會過原來投資可以這麼可怕的。當全世界包括自己都認為必勝的時候,股市往往就出現大調整,就像要說給所有人知,股市可以跌到這個程度的。當你以為跌1成已是地獄的時候,股價卻可以跌足9成!

不要以為這是跨張,因在科網泡沫爆破時,這情況就天天上演。所以,在投資前一定要明白,先想風險後諗回報這道理,多數人只向贏方面諗,引至逆轉事情出現時,變得不知所措,甚至影響生活。


--3. 絕不借錢--

可能坊間中有不少借錢創富的故事,的而且確,懂得借能令資金更有效運用,無論做生意、買樓、投資,能有效運用借都能令財富達至更快成長的效果。

不過,運用借去賺取息差、創造槓杆,以達至財富快速增長的效果,這都是較高階的投資者才可運用的技巧。同時,就算是高手,運用借只要稍一不慎,就會出現不利的情況,所以借本身是不易控制的工具。因為當市況逆轉時,就會造成巨大損失,就算最終價位回升,但可能中途已被平倉,損失無法挽回。

而作為投資新手,運用借就更危險了。因為新手運用借貸投資,就如同起一座高樓大廈但沒有打樁一樣,結果可想而知。新手對投資認識有限,因此凡未經歷過投資可怕一面的人,都不建議運用借貸去投資。


--4. 要多閱讀投資大師的書籍--

投資新手常犯的一個錯,就是以為自己所接觸的就是正確的、全部的。但真相是,當全世界的人都對你說地球是平的,你就會誤信地球是平的,更不會提出任何質疑,特別是當你是一個新人的時候。

當一個新手初接觸投資時,都會從一般的傳媒中接觸到相關的資訊,股評人、分析員、「專家」、傳媒人,投資新手很容易相信他們所講的就是正確,以為這就是投資,以為他們的投資方法就是正確的方法,從而跟從他們所運用的方法學習。對新手來說,這的確是一件很難理解的事,世上竟有95%的人都是錯誤,但是卻沒有人質疑,並且繼續運行。

要跳出這個概念,就要閱讀大量有用的投資書籍,絕對不能只在網上看資料,更不能單憑傳媒的片面資訊,要學就要跟真正賺錢的投資大師學習。即是他們要真的憑投資賺大錢,並且用這個方法經歷了多個股市週期,也能順利渡過,持續而長期獲利。

簡單來說,投資新手要吸收廣泛知識,同時要明白,坊間所接觸到的,不一定正確,因此最好向真正投資成功的人學習,這才能確保自己所學的,是一套能賺錢的投資知識。


--5. 要狠心止蝕--

止蝕,是投資基本功的最基本,可說是最重要的投資技巧,若然未掌握此技巧者,那就不能再學更高深的技巧,因為風險管理的重要程度是先於增值。

但可惜的是,有很多很多投資者(不論是新手還是有經驗者),都無法做到狠心止蝕這一步,而很多投資了多年股票的人,更不知止蝕的重要性。記住,止蝕不是放棄,而是保留實力,所以,當知道自己投資失誤後,最好就是承認錯誤,並作出糾正,絕對不能以當作看不到的態度去處理錯誤的投資。而作為投資新手,止蝕就更加要嚴守。

止蝕的方法有多種,不在這裡詳談,簡單來說可以分為價格模式,以及本質模式。價格模式就是以價格去定止蝕位,例如跌了15%後止蝕,又或跌穿了某個價要止蝕等。

而本人所用的止蝕方法則是另一模式,就是以企業的本質決定,首先,我買股票是以買入優質企業的角度去投資,因此優質是前提,所以當投資後,若企業的質素轉差,而這不是短期或週期的問題,而是根本的轉差,這時就算股價下跌,都要立刻止蝕。

至於餘下的5個忠告,下次再談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如果你是投資新手,請聽這10個忠告(上)
Related Posts (1)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