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潛力股比亞迪電子




比亞迪電子(國際)有限公司 
BYD ELECTRONIC (INTERNATIONAL) COMPANY LIMITED

股票代號:0285
市盈率:18倍
每股盈利:$1.26
市值:$500億
業務類別:電子消費品
集團主席:王傳福
主要股東: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(1211)(65.8%)

5年業績
年度:2017/2018/2019/2020/2021
收益(億人民幣):388/410/530/730/890
毛利(億人民幣):42.6/41.7/39.6/96.3/60.2
盈利(億人民幣):25.8/21.9/16.0/54.4/23.1
每股盈利(港元):1.38/1.10/0.79/2.87/1.26
每股股息(港元):0.27/0.22/0.08/0.29/0.13
毛利率:11.0/10.2/7.5/13.2/6.8
ROE:19.9/14.6/9.7/27.7/10.0


--企業簡介--

比亞迪電子主要業務為製造手機部件及模組,亦向客戶提供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,是一家垂直整合手機零部件及模組製造、手機設計及組裝服務供應商。公司幫知名手機供應商(即原設備製造商或OEM)提供服務,近年不斷發展其他電子領域。

手機業務,當中的產品服務包括為手機製造商提供手機部件(包括手機外殼和結構件),配備機械零件如手機外殼、麥克風、連接器和其它組件的手機模塊的製造,以及手機整機的設計及組裝服務,並提供其他電子產品的設計、部件生產及組裝服務。提供一站式、垂直的服務。

近年不斷利用本身技術,去開發更多手機以外業務,現時業務有:提供新材料開發、產品設計與研發、零組件及整機製造。產品覆蓋智能手機及筆電、新型智能產品、汽車智能系統、醫療健康四大領域。


--企業發展--

【圖1】--業務地區分類

比亞迪電子的主要營業地位於中國,過往以手機代工製造為主要業務。早年曾經受主要客戶Nokia 的衰退影響,令比亞迪電子業績連番下跌,其後受智能手機、中國手機訂單帶動,令業務有明顯增長。

智能手機經過了多年的增長後,近年進入平穩週期,現時智能手機一年出貨量約13億部,增長已不高。

到近年,比亞迪電子利用本身的技術,不斷開發新的業務類別,例如新材料技術在電子產品方面的應用,玻璃及陶瓷相關電子產品出貨量大幅提升,而金屬部件類別發展穩健,在全球這方面的技術及市佔率,處領先地位。


--賺錢能力分析--

【圖2】--基本財務資料

比亞迪電子的生意保持增長,不過盈利就較為波動,主要受疫情及全球芯片供應等因素影響,令盈利有較大波動,但投資者分析時,最重要是企業的長遠情況。

綜合這企業過往的業績分析,比亞迪電子的毛利率中等,但未能去到很高,始終這類代工模式運作的企業,難以有很大的賺錢能力,但就不算差。始終比亞迪電子只是處理中間某些部件及程序,而不少客均為大企業客戶,令獲利未能去到最高之列。

種種因素可得出,此企業的賺錢能力不算最強的類別,雖然這企業都有技術方面的因素,令其有質素。整體企業質素算是中上,而在企業估值上,不會太過高,所以2021年股價大升,去到貴的水平,其後股價回落,並不是因為企業轉差,而是市場回到理性層面,以及賺錢能力由2020年好景回到2021年的正常環境。

這企業在技術方面有優勢,同時,企業亦強化了與國內廠商的關係,配合其推出不同的智能手機,近年取得不少高端項目,中國手機品牌近年在全球表現不差,市佔率不斷上升,亦令此股能在當中受惠,相信往後的業績仍能保持向好。


--發展亮點--

近年全球手機市場的增長一般,但這企業的生意額,增長幅度比行業較好,在近年有理想的增長,盈利同樣理想,這反映比亞迪電子擁有某些優勢,在行業競爭中取得了相當的訂單,出現比行業更大增長的情況。

例如在幾年前,比亞迪電子研發出塑膠與金屬的納米混融技術(plastic-metal hybrid,簡稱PMH),並實際應用在機殼及部件上,生意不斷上升。

到近年,比亞迪不將開發3D玻璃、陶瓷及複合材料等新材料技術,由於市場需求大,得益於相關技術,帶動這企業的業務大幅增長。

這技術在應該最新的智能手機上,可以提升了信號接收水平,及更技援5G技術,同時在無線充電上,不似傳統材料令手機出現過熱的情況,相關技術已令比亞迪電子獲得了多個智能手機廠商的訂單,相信應用將會更廣,往後繼續能帶動生意向上。同時這技術可以應用在更多類別的產品上。

比亞迪電子其中一項優勢是研發能力,管理層強調技術的重要,而此企業每年投資不少資金在研發上。

同時,企業當中擁有不少工程師,而這些工程師的成本都比外國為低,成為企業優勢。只要擁有研發能力、研發成本較外國企業低,就能在將來產生優勢,成為成長的其中一重點。


--長遠正面--

這企業在不少技術上,處全球領先的位置,例如新材料技術,而最大的發展位,是技術的延伸應用。

近期比亞迪電子不斷開發新業務,利用本身技術及資源進行發展,而這動作確實取得成績,這企業近年無論在生意及盈利上,都有一定的增長,反映方向正確。同時企業的研發及技術的應用上,這企業的確不簡單。

近年業務規模持續擴大,尤其是玻璃及陶瓷產品出貨量增長很強,一些新型智能產品板塊,成功取得新客戶,汽車智能系統業務發展正面,相信增長仍能持續。

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,這企業出以很快速度,推出防護相關產品,反映技術及資源運用能力,同時為其收入和利潤帶來正面貢獻。


--投資策略--

綜合而言,此企業的評價是正面的,業務毛利雖然不算好高,但企業擁有技術及研發能力,過往的發展證明在多個領域都成功,長遠正面。

企業有質素,長遠發展無問題,不過股價較為波動,同時近年股價上升不少,現時市盈率18倍,由於盈利因中短期供應鏈因素受影響,令代表性減少,如果以較有代表性的數據作推算,現時股價算是合理區中下。如果之前有貨,不用賣出,這企業長遠可以長線持有,如果無貨想投資,先要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,因為這股股價較為波動,如果認為適合自己,可以用分注模式進行,不建議一次過大手買入。投資後就長線持有。

(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,未持有上述股票。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,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,投資者在投資前,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,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。)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潛力股比亞迪電子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