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派息影響股價(上)




市場對一隻股票的評估是多方面的,資產負值、盈利、回報率、前景、現金流收入(股息)等,所以股息只是其中一項。不過股息亦可以是一隻股隻價值評估的其中一種方式,所以,若公司想股價不太波動,保持一套穩定的派息政策是必須的。


--股息是評估價值的其中之一--

例如,某公司一向是不派息,將所有盈利都作保留,用作公司的發展,這一灌的政策自然會吸引到一些不以收息為主的投資者,他們買這股票的原因是看好該公司的前景,期待股價的上升多於股息。

另外,若某股一路都有穩定的派高息,收息對於持有這股的投資者(由其是長期股東),是一種持續的現金流收入,是回報的重要部分,所以每次股息的多少對於此股的價格有明顯的影響,若果派息改變不是單單是這次減少,而是政策上的改變,由高息政策改成低息政策,那股價往往有很大的影響。

派息比率的意思是,賺到的淨利潤,有多少會派送給股東的比率,例如公司今年賺$10,肯將其中$8派給股東,那派息比率有80%,是一個高的派息比率。而餘下的$2就會給公司作繼續發展之用。所以,派高息雖然吸引,但公司的發展潛力可能有限,再投資的機會不多。所以投資者可按自己的投資目的,而決定投資那一類派息政策的股票。


--派息政策轉變的影響--

如果一間公司由一直派高息,到突然派低息,由於與市場期望不一,股價當時就產生了頗大的反應,除非公司能作出一個美麗的解釋,否則下跌是不能避免的。

因為除收息減少外,市場還會推斷派息減少的理由,是否當中的資產質素轉差?是否前景不明朗而要保留更多的現金?總總的推斷都會令股價有影響。

不過,若公司只因該年某特別事件而只影響這一次的派息,而將來的派息沒有改變。若市場為了這一次的股息而股價大跌,若投資者評估到將來的派息必然回復,那對於喜歡收息的投資者,就是一個不錯的時機。因為你只需犧牲一年的股息,就可有一個不錯的買入價,一年後就獲得一個不錯的股息回報率,的確是吸引的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派息影響股價(上)
Related Posts (1)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