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為何散戶輸多贏少?




我過往做了10年銀行工,在日常工作中,常看著客戶買賣賺蝕,觀察了很多不同類形的客戶,當中有賺有蝕,但是總括來說是蝕的人多,賺的人少。

散戶在財力、時間、消息、技術等各方面都不及大戶,但我認為這些都不是他們輸的致命因素,主因在於他們的心理質素。股市長期升多跌少,從或然率的角度,升的機會較多,就當升跌的機會各一半,若我隨便買升買跌,又隨便平倉,重覆多次,在理層面,若不計手續費等,長遠來說是沒有賺蝕。


--輸多贏少的原因--

可是散戶的成績卻是輸多贏少,即得出的結論是他們的成績比亂做買賣更差。主要原因都是他們衝破不到人們的基本心理問題,抱括貪心、隨波逐流、情緒化、恐懼、單純依賴傳統智慧、盲目抄襲成功個案、完美主義、不肯止蝕等等。

綜合而言,他們的致命傷是有贏粒糖輸間廠的情況,以及不肯止蝕。無論做甚麼投資,不論是買股票,買樓,或是做生意,也是有一定的風險,即是說賺錢或蝕錢都是很正常,就算是李嘉誠做生意,我敢保證他也有蝕錢的時候,因此蝕錢是很平常的事,止蝕亦是十分基本及重要的技巧,可惜的是做到的又有幾人?

有個朋友早前入了一隻股票,買入後一直下跌,我問他有甚麼策略,他的答案是:

「鬥長命!」


--無知識的後果--

我不評論後市去向也不預測他能否返回家鄉,從心理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種不認輸,不肯承認及面對錯誤的心態,我知有不少散戶亦有「鬥長命」的心態,正正是這心態,令你能把贏十次的錢一次輸光。

我亦曾經見過一位客戶,他買了一隻股票,約$10,當股價跌到$5仍然不放,而他當時亦對我說他預期這股將會繼續下跌,但他說卻偏偏不肯止蝕,若然理智一點,自己都認為會下跌,為何不先行沽貨之後才低位吸納呢?

不止蝕的「鬥長命」心態是散戶的第一號殺手,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就要有面對錯誤的心態,「鬥長命」是逃避事情的做法,越係跌得多、越心痛的股票,我們越要面對,了結過往的錯誤。

有時見到某些客戶死守垃圾股,倒不如建議他炒未日輪、牛熊證更好(雖然我沒有玩),因為這類工具有「死期」,不用「鬥長命」害了自己。

完結意味著能有新的開始,能重組投資組合,能重新持有能升值的股票,而非一直持有貶值的股票。我亦見過有個客,炒外匯孖展,數年前沽了外幣,由於之後外幣升值,他不斷補錢入倉,原意只想賺一萬幾千,守了幾年,現在已足足補了超過十萬。其實止蝕只不過是眾多投資技巧之一,但就十分重要,可惜的是知易卻行難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為何散戶輸多贏少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