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點解計企業估值對投資好重要?




一般的散戶,由於不懂平貴概念,投資只能盲目進行,令他們出現高買低賣的情況。要投資變得穩健,設定合適的投資策略,就要懂得分辨現時股價是平是貴,要做的,就是計算企業價值。


--每間企業都有其價值--

首先,每間企業都有一個價值,主要由「業務價值」及「資產價值」組成,投資者以這兩方面作為估值的大方向。

如果再仔細分析,構成價值的因素包括:資產、負債、業務情況、生意盈利、現金流、股息、行業結構、企業前景等。

企業價值都會隨時間而改變,但變化不會太大,與股價每天波動的情況完全不同。

計算價值有很多方法,不同企業也有不同的估值方法,主要包括:現金流折現法、賬面值估率法、市盈率估值法、市銷率估值法、股息率估值法、EV/EBITDA等方法,就是以不同的角度,為企業進行估值。


--估值的基礎--

有些估值方法,例如現金流折現法,是一種絕對值的估值方法,至於市盈率、市銷率等,是一種市場比較法,當投資運用市場比較法時,一定要留意市場環境的變化,數據是否有「可比較性」,如果大環境變動,可比較性減少,投資者要對數據作出調整。

另外,投資者要明白每一種估值,背後的邏輯,要了解整個基礎才可以運用。不同的企業適用於不同的估值方法,例如無太多資產,又或其資產的真正價值,並不能有效反映在資產負債表的企業,利用賬面值去進行估值,就不適用。

若一間未有盈利的企業,運用市盈率估值法時,就未必適用於現時數據,可能要作預測盈利才能計到,同時,可以用其他估值方法,如市銷率估值法,作為輔助估值。

由於估值含有一定的預估成分,所以企業估值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,只能計算出一個約數,又或是一個範圍。而不同的估值方法,如同不同的角度,去計算同一間企業價多少錢,令投資者更加立體。

估值是投資股票重要的一環,投資者起碼要有基本知識,未必要計算到$50還是

 

 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點解計企業估值對投資好重要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