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逆向利用貪婪與恐懼




若果我手頭上有一張普通的$10紙幣,你會不會用$20來幫我購買,你現在不會,但只要我用一點方法,你便會自動給錢幫我買。

方法就是令這張$10紙幣每天都不斷升值,$11,$12,$15,$20,$30,只要我令你相信這張$10會不斷升值,而我提供給你的所有資訊(可以是真是假),都顯示這張$10紙會不斷升值,而你身邊的人都用$20購買,你便會樂意購買了。
你明知這張$10紙幣只值$10,你也願意用$20購買,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貪婪,貪婪令人的樂觀情緒放大,理智程度減少,看不見風險的存在。


--若果要你滅亡,就先要令你瘋狂--

在不同的狂熱中,都會見到人類在瘋狂時的理智程度會降至零,而源頭就是來自人類的本性,貪婪。

股市中有九成人原本打算賺錢,但最終卻換來虧損,當中有不少都由於在欠缺理智時做錯決定,被貪婪沖昏了頭腦,若無法控制貪婪,可做成嚴重的後果。有很多金錢騙局,都是利用人類的本性,引誘出人們的貪婪,令人因小失大。

若果我們能將投資市場視為一個很易受騙的地方,視保本為投資的第一原則,面對「異常吸引」的機會時,就必須問自己「真的有如此著數的事?」要知道,沒有付出,那有回報,沒有經過分析,沒有花時間去發掘,就有「機會」從天而降,就要更加小心。

在投資世界裡,心理因素比投資能力帶來更大的破壞力,作為一個投資者,若無法控制好自己的心理質素及情緒,將帶來不理智的投資決定。


--恐懼源自氣氛--

與貪婪相同,恐懼同樣支配不少人的心理,左右人們的決定。

當整個投資市場或某些資產價格持續下跌時,都會瀰漫著恐懼的氣氛,在這個時候,傳媒、專家、分析員、報告都會一至唱淡,令價格繼續下跌,令恐懼的情緒蔓延,這時人們對投資會完全卻步,就算更吸引的價格他們也不會理會,甚至持貨者對資產死心,用超低價將資產賣出。

當投資市場被恐懼情緒支配,就會出現上述情況,出現不問理由的下跌,請注意,上述情況沒有說過市場或資產有問題或轉差,只是說價格持續下跌,換句話說,本質可以是完全沒有問題!

當市場被恐懼支配時,就算實際因素完全不變下,價格亦可以大幅下跌,在這個時候,就是用超平價買入資產的時候。即是說,某人願意將一個$1硬幣以$0.5的價格賣給你,他更希望越快賣出越好,免得夜長夢多,他會作出這個愚蠢的決定由於他被恐懼所支配,因為整個氣氛都瀰漫著恐懼情緒,同時他看見其他人同樣以$0.5賣出值$1的硬幣,所以他亦這樣做。

恐懼令人作出不理智的決定,只要我們相反應用,當全世界的恐懼情緒到達頂點時,就是入市的絕佳良機,要克服恐懼,就要用旁觀者的心態冷靜而理性地分析,基於實際因素而非情緒因素作決定。

「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,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」——巴菲特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逆向利用貪婪與恐懼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