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如何做到低買高賣?




低位買入高位賣出,賺取中間差價,這是投資的賺錢為道,雖然所有人都知,但卻只有很少人做到。既然大家都明,但為何現實中卻難以做到低買高賣呢?


--小心眼前的因素--

這是因為當時的市況,眼前的因素,對投資者的決定存有很大的影響,甚至超出了應有的理智。大家試想想,股價在甚麼時候最低?當然是那股最多壞消息,投資者最不看好,市場最恐慌的時候,只有這時股價才會最低。

相反,甚麼時候的股價會最高呢?當然是最多利好的消息,投資者最看好,市場最高漲、最狂熱的時候,這時的股價會處於最高位。

現在先將「低買高賣」概念放在一旁,先討論一下市況問題。上述結論所得,當市況最好就是最吸引到人買入的時候(但股價最高),當市況最差就是最容易令人沽出的時候(但股價最平)。


--將「當刻」過度放大--

當刻最吸引買入或沽出的原因,是由於當刻會接收到大量利好或利淡的消息,同時市場處於高漲或恐慌的氣氛,因此吸引人買入或沽出。可能你會問,雖然氣氛是最吸引買入或沽出的時候,但股價卻是處於最高或最低位,為何人們無視股價的情況呢?這是由於,人們已經將股價的高低,將「低買高賣」的概念放在一旁。

股價的低買高賣,股價的高低,其實是較為理性的因素。而眼前的利好利淡消息、大市的氣氛、人們的狂熱與恐慌,這都是比較感性的因素。在理性與感性兩者間,若感性部分較理性部分大,就會作出偏向感性的投資決定,而事實是,在投資市場大部分人都是較感性的。亦只有極少數人有很強的理性,能跳出市場氣氛、短期消息的影響,從而作出與市場相反的決定,這的確是很難做到。

由於當刻的感覺很強烈,在好市況買入,在壞市況沽出,這其實是人類的自然反應,因為人類有安全意識與危險機制,會將感覺出來的樂觀與危機放大,將理智部分忽略,最終以感覺主道,更作出高買低賣的非理性決定。

因此,要在好消息好市況時沽出,又或壞市況壞消息時買入,其實是違反人性的決定,因此要做到其實很困難,而由於低買高賣正正要有這種技巧,因此只有很少人做到。

雖然知道人類的本性是難以做到低買高賣,但若然做不到低買高賣,投資就沒有意思,那投資者應怎麼辦呢?


--理性十分重要--

首先,投資者要訓練自己理性化,減少憑感覺、感性、情緒化的投資行為,當市況處於狂熱與恐慌,不要被市況牽引,不要被當刻的股價影響。就算身邊人近期經常賺錢或蝕錢,也不要跟從,要集中在股票的基本面,同時在這些時候,最好在投資前先停一停,好好想清楚買入的具體理據,而不是基於當刻的感覺。

除了要自己理性投資外,另一方法就是以策略模式去投資,例如以月供股票的模式,不斷買入優質股長線投資,就算當刻的市況很差,也要堅持去入,因為所謂的市況差,只是一種情緒化出來的感覺,而用策略模式去投資,就是要減低這感覺。

除了這種月供買入的方法外,亦有很多模式化的投資策略,例如以價位去分段吸納、股價每升一倍沽出一半、資產或行業的百分比配置等,都是模式化的投資策略,而用上策略模式的投資,投資者才能達致理性投資的效果。

雖然這方法會將買入或沽出價平均,未必做最低或最高低位,但往往已能做到不錯的買入價與沽出價,投資成績已能比大部分人好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如何做到低買高賣?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