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地獄式慳錢法




坦白講,我自己都很久沒有用「地獄式慳錢法」,對上一次用的時候,應該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。

當時股市大跌,人心惶惶,但我當時慳錢的原因並非因我身家縮水或擔心將來,而是股市大跌在不斷掃平貨。我記得當時曾有一個月,我的消費是$700(不計家用),當然我每天仍是要返工、食飯、生活的。


--平日的方法--

首先我簡介一下我平日的消費習慣(即無論地獄式與否都會做的):

->不用信用卡消費
->每天記低消費數目
->儲蓄消費而非負債消費
->分清「想要」與「需要」,凡屬「想要」類的都不會立刻購買

其實以上消費模式並不困難,只要習慣了就會十分輕鬆。


--進擊的方法--

而在某些情況(其實不多,真的很有需要才用),我便會加大力度,使用「地獄式慳錢法」:

首先講食飯,在這段日子我必然是帶飯返工,朋友間的食飯次數亦會減少,盡可能將這方面的消費減至零。(其實帶飯返工很健康,不應用「地獄」來形容,嘿)

交通,當然是選擇最平的交通工具,若果行路返家的時間少於半小時,其實行路是既健康又慳錢的方法。不過我由公司步行返家是必須行山的,但我都做了一次實驗,行一次去計時,結果由公司行山返家用了1.5小時。後來我又計時,試試由公司跑返屋企要多少時間,結果都要45分鐘(其實閒時我都有跑步的習慣),不過相比起幾蚊的車資,的確不化算,所以我亦只做了一次。

至於買衫及日用品方面,在這段時間基本上都絕無僅有,之前提及過要分清「想要」與「需要」。在這段時期,所有「想要」類的消費都減至近乎零。

另外是娛樂方面,並非沒有娛樂的,只是選擇低消費或零消費的娛樂,例如做運動、傾計等。所以這段時期我經常同朋友去行山、跑步,全是零消費的娛樂。

以上種種方法都是針對自己的,但往往最大的困難是身邊人,如家人、朋友、男/女朋友。因為別人不明白你的計劃與情況,所以往往無法配合你的模式,令你的計劃失敗。因此,你要做的是將你的慳錢計劃、目的、情況等同他們講,讓他們明白,最好是給予一個好像好有必要的理由(若你跟人說慳錢的目的是買玩具,這是沒有人會支持你的)。


--落實執行--

最後,如何有效地執行「地獄式慳錢法」呢?

首先是定立慳錢目標,配合每天記帳來跟進。另外是不帶信用卡、不帶提款卡,帶八達通(但不要太多餘額),以及帶很少的現金出街。

「地獄式慳錢法」最困難的是開頭,當習慣之後就會順利。可能你會覺得慳錢令你失去生活及快樂,但在最後我只想說,低消費其實絕不等於低快樂的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地獄式慳錢法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