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 Facebook
Hot Topics

如何為企業進行估值




龔成問答信箱
Q:

阿sir,我是你股票班學生,有事請教:

1. 如果某企業的10年裏的合理PE範圍在其行業的平均PE範圍之下,是否只有兩個可能,一是這企業股價真的平宜過行業平均,另一可能是市場認為它的賺錢能力比行業平均低,對嗎?

2 你計港交所的每股代表盈利時,你用的每年複合增長率係過去5年還是用過去10年的?我記得以前你教我用10年好些,不過用10年的話好像出了問題,由2007年的$5.76至2016年的$4.76,變成了負增長?點算?

3. 你計中電估值而用的複息增長率,用10年會不會好過用5年?

4. 你計飲食業的PE範圍係那4間企業14.8至28.4倍的中間,珠寶行業都是取中間,點解反而計公用股的行業PE範圍剛剛是那4間企業的14-17倍範圍而不計中華煤氣的26至26.9倍?本港銀行股都是只取那4間銀行12-16倍的上下限而忽略了渣打的PE範圍?

5. 為何你用10年計企業合理PE範圍時會「容忍」某幾年的太高或太低PE而不去剔除佢?例如稻香、味千或某些零售股,反而金融海嘯時期的賭股和銀行股PE就「不容忍」?

6. 而計化妝品零售行業的PE範圍無剔除金融海嘯的PE?

7. 為何新股上市頭幾年PE比較高?關不關每股盈利事?


龔成老師:

1)對,在一般的情況,都是這兩個可能性。但若真正見到,我都要小心分析佢「盈利」的組成,會否出現了減值等問題,令佢的盈利數字,比實際情況低。

2)我用超過10年的,只是課堂上比10年你睇,因為10年前是2007年,當年是一個大時代,所以代表性較低,如果再推前幾年,反而更有代表性。如果變了負數,你理性分析下,接下來的幾年,盈利情況如果,過往的數據不一定能直線推算的。

3)用10年都可以的,但你留心分析港交所(0388)及中電(0002),你會發現港交所有較大的週期性波動,但中電則比較穩健,所以中電用5年數據,都可以的。

4)當我地分析行業情況時,要找較有代表性,用時將一些較「特殊」的數據,作出調整甚至不考慮,公用股中,你可以見到煤氣(0003)的市盈率明顯與其他不同。另外,渣打(2888)的業務較多在新興行業,加上出現虧損,與香港銀行近年保持盈利的情況不同,所以渣打在行業分析時,代表性要減少。

5)因為在計算銀行股時,明顯見到大環境有改變,但在計算飲食股時,見不到有好明顯「可刪除」的情況,所以只有「包容」佢地在數據當中。

6)最主要睇金融海嘯對佢的影響有多大,其實當時都有影響的,但在數據上見不到整個行業有同一情況的影響,所以勉強用這些數據。

7)這很多原因,但往往上市的頭2年,市盈率代表性都不高,有些會令上市前的盈利大好,上市後慢慢「見真章」,所以上市後的盈利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動,例如比上市前下跌,就會拉高了市盈率。

另外,上市公司集資,得到現金同時發行了新股,每股股權改變了,每股價值減了,但得到的資金,未必能有即時的回報,所以每股盈利的變化較大,同時代表性較低,而市盈率的代表性同樣較低。

最後總結一下你市盈率範團你概念,其實當中沒有一個絕對的公式,只不過我地盡量較有代表的數據,以10年為基礎,之後再分析整個行業、大環境,分析整個數據有無一致性的結構改變,從而分析這些數據的代表性。

如果已到有些數據是明顯,以數年計、多間企業計,都出現重大的不同,那就要調整或刪去。反之,有時我都無法得到一個明顯的答案,話比我地知這些數據有明顯改變,那有時就繼續用,但有時我地都知道,可能環境有些改響,所以最後計出的數,可能要有少少保守,以反映潛在的不確定性。

 


龔成課程【投資倍升股課程】:http://www.80shing.com/course.php

Photo Gallery (1)
如何為企業進行估值
Comments (0)

Write a comment

Your Name:


Your Review: 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
Rating: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:



FB Comments
Information

Copyright © 2024 龔成老師|致富平台
All rights reserved.